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藿香正气家族新成员 滴丸口感更好效果更稳定

2009年06月08日2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藿香正气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出自宋代《和剂局方》,方由藿香、苏叶、茯苓、白芷等药物组成,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多用来治疗发热恶寒、头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为夏秋季常用的中成药。

  目前市场上的藿香正气类剂型很多,有片剂、胶囊、软胶囊、水剂、酊剂、蜜丸、散剂……在众多产品中,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气的新剂型———滴丸剂型是天士力研发的现代中药剂型,该剂型具有药物稳定性高、不易水解氧化、起效快、无异味、口感好、携带方便等特性,是现代中药的代表剂型。

  滴丸剂是固体或液体药物与固体基质加热熔化、混合均匀后,经适当口径的管口滴出一定剂量的液滴,在不相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成球形或各种类球形的制剂,可以供内服或配制溶液使用。这种滴法制丸的过程,实际上是将固体分散体制成滴丸的形式。固体分散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药物尤其是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溶出速度及生物利用度等。

  上世纪30至50年代,国内外曾使用过滴丸剂型,主要有维生素类、苯巴比妥及酒石酸锑钾等滴丸。由于当时的制造理论尚不成熟,不能解决生产上的问题,无法保证产品的质量,因此这个剂型很快就销声匿迹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使得这一剂型重获新生。

  滴丸剂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药物剂型。其制法与用熔融法制备固体分散物的方法相似,具有以下特点:

  1、药物与基质共熔后,药物均匀分散在基质中,冷凝后组成低共熔物溶液,以分子状态或以极细的晶体状态分散于基质中,有利于吸收,迅速发挥疗效,提高生物利用度,降低副作用。

  2、药物微粒包埋在基质的实体中,无孔隙,空气不会扩散进去。滴丸剂中药物与基质熔合成实体,其间隙与空气接触面小,不易氧化和挥发,基质为非水物,不会发生水解,从而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

  3、滴丸剂利用物态自然变化的规律成型,药物与基质受热熔化成溶液。液滴的定量滴出、收缩、凝固成型,这些都是固体与液体间自然变化,并不借助任何机械外力,所以设备相对简单,产品质量稳定,生产车间无粉尘,有利于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

  4、药物在基质中分散均匀,单剂量准确。液体药物可制成固体滴丸,形成固体液。

  5、采用一些脂类基质,后者起到阻滞剂的作用,使制剂缓释而发挥长效作用。

  藿香正气滴丸有着如此多的优势,使用方法也简单方便。

  为抵抗病毒的侵袭,提高人体免疫力,建议如下:治疗用药———每日3次,每次藿香正气滴丸1袋;预防用药———每日2次,每次藿香正气滴丸1袋;特别是急症患者,如发生了晕车晕船,急骤呕吐、泄泻,取一袋舌下含服,可在几分钟内起效。

  藿香正气是我国医学宝库中不可多得的千古良方,藿香正气滴丸是全新的藿香正气产品,将其功效发挥得淋漓尽致,身边常备藿香正气滴丸,呵护健康保平安。

  

(责任编辑:kok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