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村官创业养牛 养牛大如象一年能赚三四万

2009年06月09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大学生养的牛跟象一样大

  一年能赚三四万

  永康市西溪镇西溪村有个大学生村官在当地蛮有名气。他边当村官边创业养牛,带动村民致富,颇受村民赞赏,人称“牛郎”村官。

  “牛郎”村官叫黄勋,2007年毕业于浙江林学院,同年8月,黄勋回老家西溪村,通过选拔成为大学生村官,任村委秘书。

  他的牛能长到1200公斤

  当上村官后,黄勋一直在考虑如何帮助村里发展经济。“养猪、养虾都想过,后来发现永康爱吃牛肉的人很多,对牛肉的需求大,但本地养牛得却不多,”黄勋决定自己先养,作示范。“效益好了,大家自然会跟进。”

  黄勋把养牛的想法跟父母讲,父母很支持,拿出仅有的1万多元养老金,再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买优良品种,黄勋还特意跑到山东去采购,买回11头肉牛,有夏洛莱、西门塔尔和鲁西黄牛。“夏洛莱是白色的,原种来自法国,每头可以长到1000到1200公斤。”黄勋笑着说,你可能不信,这个品种大的跟大象一样,产瘦肉很多,吼起来声音很吓人,目前在浙江养得不多。

  在饲养上,黄勋是边学边探索。他种了近10亩黑麦草等牧草,作为肉牛过冬的储备饲料。“最好笑的给牛打疫苗,我和父亲都没经验,拉了就打,打完放,牛一跑动又分不清哪知打过哪只没打过,第二天又得重来一遍。”

  养牛一年能赚三四万

  黄勋的11头牛渐渐长大了。黄勋说,如果今年把牛卖了能赚三四万元。“明年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再养20头。”

  看到黄勋的成功,村民们纷纷跟进。在这一年多时间里,西溪村一带的养牛户多了起来。黄勋帮忙联系山东的肉牛种场,还到村里帮他们选择养牛场地。

  在黄勋的指导下,有的不光养牛,还引进了驴和马。根据黄勋的“生物循环经济系统”,村民们还养土鸡。驴、马的胃口要比牛差,牛吃剩的黑麦草还可以给驴、马吃,其粪便用来养鱼。

  黄勋说,有人问他现在的大学生村官生活过得怎么样?我的回答是:充实!白天在村里做村务工作,辅助驻村干部了解民情;下了班,就到自己的养牛基地(简易的圈养牛场)养牛,这是真正的“牛郎”生活。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徐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