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之平:用家乡地名给孩子取名

2009年06月09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王之平:用家乡地名给孩子取名

  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就像回来时坐的飞机,太快了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李娟娟 | 河南报道

  “太高兴了,终于回家了!”6月2日17时03分,在儿子和女儿的搀扶下,92岁的河南籍远征军老兵王之平蹒跚地迈步下车。

相隔20年后,他再次踏上洛阳故土。“欢迎抗战英雄回家!”此时,8位志愿者打着条幅,齐声高喊,并献上鲜花。看到眼前的一切,王之平拉着女儿的手颤抖了半天,激动地张了张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两行热泪从老人脸上滑落。

  “想不到⋯⋯太激动了,谢谢老乡们!”站在欢迎他的人群中,老人足足5分钟才说出话来。

  “父亲很要强,很少哭。这是他第二次流泪。”老兵的女儿刘玉仙说,父亲1989年第一次回国时,看到孟津老家的人曾流过一次泪。

  洛阳老家圆“90岁心愿”

  “1989年父亲第一次回国后的心愿今天也圆了!”刘玉仙说,1989年父亲第一次回国,他老人家从孟津临走时,拉着老乡们的手说,他有个心愿就是“90岁时要再回来”。“老人90岁的心愿圆了,我谢谢你们!”刘玉仙拉着老人,在洛阳欢迎老兵回家的志愿者人群中,不停地说着“谢谢”。

  刘玉仙说,老人现在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很快,但只要问起回国的时间和事情,老人能很快说出来。

  老人的儿子王玉顺说,父亲这次回来,准备了很久,在回来前就一直絮叨着1989年第一次回国时的那些事。

  “家里真变了!真是变化太大啊。”刚刚在入住的宾馆内坐定,老人就激动地拉着记者的手说着家乡洛阳的变化。“你看看,现在家里的路多宽啊!” 1989年回国时,他从缅甸到深圳用了7天时间。现在一天就够了。那时的洛阳,3层楼都算高的。现在的马路边上,随处都能看到高楼大厦。

  老人看着窗外回忆说,1989年第一次回国时,“还没有政策,我都是偷偷摸摸地回来的。”

  “父亲是司机出身。”儿子王玉顺说,老人以前是开车的。这次在郑州到洛阳的高速路上,老人一直夸家乡的路修得好。

  见到重孙女

  一位50多岁的妇女急匆匆地抱个孩子,挤进人群,紧紧拉住老人,一声“大伯”后,就激动地哭了。

  “20年了!大伯,我是您侄女⋯⋯”家住洛阳的王小民,一边擦眼泪一边说。

  “你是小民,你也老了⋯⋯”老人紧紧抓着侄女的手,指着她抱着的孩子问:“这是?”“这是您重孙女啊!”王小民摸着孩子的头忙说,快叫老外公。老人高兴地看着孩子:“其实,我们王家的根一直都在这里。”

  老人在洛阳市区有两个亲人,一个是侄女,一个是堂弟。堂弟是洛阳一高的老师。

  “父亲总是说,我们无论走到哪儿,根都在这里。”王玉顺说,他们一家在缅甸开了一家挂面厂,收入不错。父亲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

  王玉顺告诉记者,他的四个孩子,其中老大的名字是父亲取的:王长华。王之平老人用“长华”两个字别有深意,王玉顺说当年孟津县城所在的地方叫长华镇,只是后来搬迁了。王之平老人借此希望自己的孙辈勿忘故土。

  王玉顺说,父亲要求孙子孙女都回国来上大学,家里也安装了能上网的电脑,“为了多了解国内的事情,我们不在乎多花点钱。”

  “厂子一年收入有50多万元缅元。”王玉顺说,在缅甸这样的收入就算不菲了,缅甸公务员月薪才1万缅元(约合70元人民币),“生活算不错了,但老人还要求我们努力,他一直想让我们把厂经营得更好,争取能回国为国家做点事。”■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