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子安: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2009年06月09日0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王子安:希望把骨灰撒入长江

  “只有这一次,我才感觉到自己真的是英雄”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刘飞超 | 云南、湖北报道

  “姐姐啊,弟弟来看你了。”6月2日,从缅甸返回老家湖北的老兵王子安,在黄陂老家扶着墓碑失声痛哭,呼唤九泉之下的二姐。

  1937年,王子安当兵后就再也没见过两个姐姐。再次相见,已是阴阳相隔。

  17岁投笔远征

  17岁那年,王子安一声不吭,跟随部队走了。

  最初,他在湖北省武昌凯字营中央防空学校高射炮45团护士训练班受训。

  6个月毕业后,跟着高炮2营营长邓我珍去了长沙。当时,正值长沙发生特大火灾,无法停留,随即退回长江渡口,逆江而上经宜昌转到重庆,住在沙坪坝。

  在红十字会受训3个月,结业后,被分到了88医疗队,驻朝天门码头,为工人服务。

  他得到消息,抢修滇缅公路需要20名医务人员,就马上报了名。

  这样,王子安顺利离开重庆,他们先到了缅宁县,随后到了一个叫姚丰的地方,住了三四天等汽车,最后才到昆明。

  短暂休整后,随即到了大板桥,为在当地抢修飞机场的工人服务。

  仅10天后,报纸上刊登了征兵到印度去支援的号召,传来的消息说,中国远征军战败撤退,经野人山到达印度时,几万人只剩下几千人。牺牲的几万人不是战死沙场,而是在原始森林中饿死,被蚊虫毒蛇咬死,抑或是因瘴气、疟疾等病毒侵袭而死去。

  王子安听说后,救死扶伤的热情更加高涨。他只给亲人留下五个字:“我去印度了。”

  当初是在38师野战医院服务,被授少尉军衔,后调总指挥部军医集训队受训,结束后,被分配到总指挥部骡马辎重兵第一团服务,不久升为中尉军医。

  这期间,他的母亲在武汉被日本人杀死,家人也一直没有告诉他。

  1943年10月,上级下达了大反攻的命令,他跟随部队开赴缅甸。

  炮弹中死里逃生

  部队刚到缅甸,就遭遇了最大的一次战役---密支那战役。就是这一战,让王子安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与死神如此之近。

  当时,王子安正和部下5名医疗兵在靠近前方的第一救伤所准备进行伤员救治。他们全然没有注意到,日军多架飞机正在救伤所上空盘旋,随即连续投下数枚炮弹。炮弹就在身旁炸响,王子安被泥土掩埋。

  “我以为死定了。”不知过了多久,他掀开身上的泥土,耳朵里嗡嗡作响。

  爬出泥坑后,王子安慢慢爬到了几名战士身边,他们的脸已经血肉模糊,“都牺牲了”。

  不久后,传来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等及日军投降的消息。

  王子安的部队回国时,他和几个战友留在了缅甸木姐,“抗战期间能幸存下来已是万幸,不想回去打内战。”

  “赤脚医生”养大13个孩子

  如今,与其他流落缅甸的老兵相比,王子安认为自己的晚年是幸福的。

  他的家就是当年落脚的地方,“刚到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搭起一个茅草棚就住下了。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就会给远在武汉的家人写信,但都石沉大海。”

  “那时,连缅甸话都不会说,除了留下来的一些战友,举目无亲。”王子安说。因为常年战乱,缅甸当地很多人都搬往山区躲灾。短暂的相聚后,战友们为了谋生,也都分散到了各地。

  王子安说,当时留下来的战友估计有千余人,“但现在已所剩无几。”

  一直致力于留缅中国远征军老兵研究的缅籍华人张望说,2004年他掌握的健在人数为44人,仅5年过去,就已有一半离世,“一个月前,又一个老兵去世了。”

  王子安说,他之所以能在缅甸生存下来,主要是因为他懂医术。

  战后,缅甸的秩序一片混乱,甚至没有任何正规的医疗机构。王子安靠步行和骑脚踏车在周边百公里范围内的山村行医,直到几年前,才在家安享晚年。

  王子安用当“赤脚医生”存下来的钱,在当地置了一块地,在木姐市当地人称“富人街”的地方盖了座小楼房。

  老人先后迎娶了三任妻子,并将13个孩子养大成人。王家的墙上挂着一张大照片,有几十人。“这还没到齐呢,”老人默数,“如果所有家人凑到一起,应该有60多人。”

  曾两次回家乡

  在目前尚在世的留缅远征军老兵中,王子安已算幸运。在1992年和1999年,他曾先后回到家乡武汉。

  “文革”期间,家乡的亲人曾收到了王子安的来信,信件中还有照片。这封普通的家信,也让老家的亲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而王子安之前的两次回国,也并不顺利。“都是偷偷摸摸,回去之后好多人不敢相认,怕受牵连,连自己都觉得像做贼一样。”王子安感慨地说,“只有这一次,才感觉到自己真的是英雄。”

  而王子安所居住的缅甸木姐,距离中国边境城市瑞丽仅几百米。他与祖国的距离,仅一江之隔。

  和亲人团聚时,王子安说出自己最后的一个心愿:“将来能把自己的骨灰,撒入长江。”■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