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中职类考生无压力 作文交白卷考场睡大觉

2009年06月09日0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与部分中职类考生不同,更多考生非常重视高考。昨日下午,培正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在进场前抓紧时间复习。 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不少中职考生放弃高考,他们的目的是直接揾工

  统筹: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陈红艳尹来牟晓翼黄琼尹辉文安实习生钟丽婷吴天跃罗惠江春容韩碧英

  对于广东大部分考生而言,今天才是高考的最后一天;可对于广东3.3万名“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下称中职类考生)而言,因为不需进行X科的考试,昨日他们就已提前结束高考“解放”了。
记者发现,很多中职类考生对考上大学不抱丝毫希望——有的考生在考场大睡一觉,也有人作文交白卷,还有人带着行李来考试。

  考前没复习“无压力”

  昨日下午2时,在113中的中职类考生考场,考生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走向考场,现场几乎没有陪考的家长。一名在门口抽烟的男生告诉记者,“进去这么早,也不能进试室,反正都是等,不如在外面自由点。”还有不少考生带着行李箱、提着行李袋奔赴考场,天河职中的一名老师说,这些住校生打算考完就直接回家,所以带着行李来考试。

  “就考前一个星期翻了翻书,不过看了等于没看”“没有复习,直接来考,看运气了”“考不考都这样,早点结束我们可以去玩”……近九成的中职类考生表示,对于高考,他们都没有准备,“无压力赴考”。

  女生试室里狂睡1小时

  “把鱼蛋吃完了再进考场。”昨日下午,一名手捧豆浆、鱼蛋的女生在进考场时被保安拦住了。记者还看到,不少男生手里的透明塑料袋除了准考证和文具之外,还有香烟,小小的塑料袋胀鼓鼓的。还有个别男生更不注意形象,直接叼着香烟进考场。

  下午4时30分,众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我一个小时就把全部考题搞掂,还在试室里睡了一个小时,醒了之后还不能出来,考试的时间真长!”广东省对外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张同学坦然地说。“我也很快就做完了,乱填的,不管对错,我就在位置上发呆。”与小张同校的小邓同学也对记者很坦白。

  也有中职生复读再考

  尽管大部分中职类考生对高考漫不经心,但也有个别考生认真备考。“我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复读生,去年考试没有好好准备,所以考得一点都不好。想到自己年龄还小,于是坚持今年再考一次。”华侨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彭同学坚定地说,他在去年底参加学校组织的两个月辅导课后,余下的时间都在自学。“如果今年还考不上的话,就先找工作,不能继续复读了,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能找着什么工作就先做着。”

  “终于结束了,我备考了大半年,经常把自己一人关在宿舍看书。”天河职中的小黄同学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感觉考得还不错,基本上复习的内容都考到了。

  未来计划

  众考生不等成绩 考完直接找工作

  “我打算放松一下,先去海边玩,之后再去做兼职,提前充实自己。万一没考上,就去找工作。”省经贸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叶同学乐观地说。“肯定是考不上的了,考题都不会做,我休息几天就开始去找工作,不用等成绩了。”说到自己未来的选择,来自华侨职业技术学校的小武同学显得很沉重。

  也有不少考生在赴考前已经找到了工作。省经贸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刘同学透露,她已被一家房地产公司聘请成为客服工作人员了,考完可以马上上班。同校的小钟同学也很开心,她之前在一家公司实习做文员,公司说她表现很好,已决定与她正式签约。

  “90后”考生没把高考看得太沉重

  他们认为“不读大学也可以,现在出路很多”

  新快报讯说起“90后”,众网民的反应普遍都很负面:化妆成熊猫般的黑眼圈、斜上方45度角的大头照,还有神仙都看不懂的“脑残体”文字……今年参加高考的绝大部分考生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出生,他们是这样的吗?新潮时髦的他们,对这场“人生大考”又是怎样的态度?记者昨日采访发现,“90后”虽然时髦独立有个性,但多数人都很懂事;与学长们不同的是,他们不会将高考看得太重。

  考场惊现COSPLAY秀

  在中大附中考场,记者见到了以往从未见到过的有趣现象:虽然学校规定不能着奇装异服参加考试,但广美附中一名女生还是穿了类似COS-PLAY(角色扮演)的衣服来考场,成为全场的焦点。熟悉这名女生的一位考生笑着说:“这有什么好惊奇的,这是她最朴素的装扮!”而在下午的英语考试前,几位身穿校服的考生聚在考场门外抽完烟才进场。

  不少“90后”考生对记者表示,虽然高考是一次“人生大考”,但不想搞得太沉重。“考砸了就再考,其实不读大学也可以,现在出路很多”“不管去哪所大学,只要肯用心、肯努力,就一定可以出人头地的”……一串串大道理从这些“大小孩”口中蹦出,头头是道。

  “90后”不让家长陪考

  两天来,记者在考场外看到,部分家长会将孩子送到考场就离开,一直在场外等待的家长寥寥无几。广州七中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她已经与老爸“约法三章”:一不要搞特别好吃的,二不要接送考试,三不要紧张兮兮。“同学都这样,如果他们一定要送,我肯定会被人笑话”。

  而在广州六中考场,很多家长都并不是“光明正大”地来送考的,有的还在开考后躲在士多店或者树后,主要原因是孩子“不让送”。家长刘先生说,孩子要求“给我足够的零用钱打车吃饭就行,其他的我自己搞掂”,硬是不让他来,但他不放心就偷偷跟着。

  广州市四十二中的一位物理老师表示,广东的“90后”考生家长对高考的态度更加理性,因此外省那种万人空巷的陪考场景很难在广东出现;而“90后”的考生也比较自立,部分考生也不喜欢家长陪考,反感这种行为。

  师长点评

  别戴“有色眼镜”看“90后”

  多位“90后”考生家长认为,孩子虽然不是非常成熟,但也不骄纵。广美附中一考生家长葛阿姨告诉记者,女儿在广州长大,从小受到香港文化影响,媒介信息也很开阔,很有自己的见解,当然免不了和父母发生争执,但她很懂事,会疼父母。

  海珠中学有19年从教经验的尹老师表示,她不认为“80后”和“90后”有多大区别,但相比“70后”、“60后”,现在的学生确实不够勤奋,很多学生对上一代人扎实苦读的学习态度嗤之以鼻,很特立独行。但尹老师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她觉得社会开放了、进步了,学生当然不能固守旧有的观念,需要有更开放的心态和独立的见解,而这正是学生时代的“70后”、“60后”所欠缺的。至于网络上声讨的那些特例,她觉得不能用来作为评判一代人的标准,“我们必须看到,大多数学生是极其正派和积极向上的,不能以偏概全,戴"有色眼镜"看现在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