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色集团加大矿业资源配置 再取赞比亚铜矿

2009年06月09日0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琳

  再取赞比亚铜矿 中色集团加大矿业资源配置

  中铝收购力拓失败的阴影似乎还未散去,中国企业抄底海外矿山的消息已再次传来。这一次的主角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

  6月6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与恩亚控股有限公司及赞比亚政府正式签署了卢安夏铜矿股权转让协议,标志着中色集团在矿产资源配置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据中色集团一位人士介绍,由于去年铜价大跌,造成卢安夏铜矿的大股东恩亚控股有限公司经营困难,萌生了将该矿退还给政府的意愿。后在赞比亚政府的运作下,几家公司进入接手的备选名单。后几经磨合,该矿最终被中色集团收入囊中。

  这是中色集团今年在海外的又一次出手。3月入股澳大利亚铅锌矿公司TZN公司,5月控股澳大利亚稀土矿公司Lynas公司,加上此番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矿,拥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和相关贸易及服务三大主业的中色集团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着力逐渐加大。

  收购赞比亚铜矿

  目前,作为非洲最大、世界第四大产铜国,赞比亚2008年的铜产量达到60万吨。而此次收购的卢安夏铜矿是赞比亚主要矿产地之一,位于该国铜带省,年产约165万吨铜矿石。

  “去年铜价暴跌,卢安夏原来的大股东经营不下去了,就想把矿还给政府,公司就是这时候介入的。”6月7日,中色集团一位人士对记者这样介绍中色拿下该铜矿的由来。据了解,该铜矿今年1月曾因国际金融危机被迫停产维护;收购协议达成后,卢安夏铜矿预计将于近期恢复生产。

  据中国有色协会铜部主任段绍甫介绍,由于智利、澳大利亚等铜资源丰富、社会条件较好的地区大多已被矿业巨头瓜分,因此目前中国对外收购铜矿的地区就主要集中在秘鲁、赞比亚等跨国公司尚未介入的地区。

  其实,早在1998年中色集团就通过接管谦比希铜矿进入了赞比亚。1998年6月,中色集团和赞比亚联合铜矿公司于签署协议合资组建中色建设非洲矿业公司,中方控股85%。随后的9月,中色集团接管了谦比希铜矿的全部资产,并于2000 年7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而运作此次收购的也正是中色集团旗下的中色建设非洲矿业公司。中色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在赞比亚的收购,集团并没有从国内派主要领导过去,主要是由常驻那边的一个副总主持的。”据了解,正是由于中色集团已进入赞比亚十几年,与该国政府、当地机构的沟通都比较顺畅,因此此次收购中色集团在工作协调方面并未大动干戈。

  海外金属矿产资源开发

  1983年开始从事海外工程承包;1995年开始投资海外资源开发,在泰国建成了泰中铅锑合金厂;1998年,在蒙古国投资开发了图木尔廷敖包锌矿,中色集团的“走出去”战略由来已久。

  不过,“中色集团以前有很多是工程项目”。长期跟踪中色股份的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巨国贤对记者介绍说。但今年以来,情况有所变化。

  今年3月,中色股份与澳大利亚铅锌矿公司TZN公司签署协议,拟以每股0.65澳元的价格认购TZN公司定向配售的1550万股普通股,交易总金额达4826万元人民币。认购完成后,中色股份将持有TZN公司12.2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中色股份表示,该交易将有效提升公司的铅锌资源储备。

  5月,中色集团又宣布将以每股0.36澳元的价格购买澳大利亚稀土矿公司Lynas公司7亿股新股,以总计2.52亿澳元(约合1.84亿美元)的代价获得其51.6%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Lynas公司的董事会将扩展到8位,其中4位将来自中色集团。

  中色集团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投入越来越大。

  据中色股份董秘杜斌向记者介绍,在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方面,目前上市公司中色股份主要运作铅、锌项目,如与TZN公司的合作就由中色股份运作,而铜、铝的运作则主要在集团层面。“这次收购赞比亚铜矿就是集团方面的东西。”

  中色的海外资源收购也契合了如今的“抄底”之说。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同此前中铝、五矿的收购思路,中色集团频频收购海外矿山也是瞄准了国内未来对金属的大量需求。

  目前,我国的金属行业整体还属于净进口,尽管近来经济形势较为低迷,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将逐渐加大。“现在,国外公司很多都出现了债务问题,而国内公司相对还是比较有钱的,再加上国内政策鼓励,现在算是一个收购的好时机。”巨国贤表示。

  中色集团的想法大概与此不谋而合。中色股份副董事长张克利就曾表示,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恰恰是国内优秀企业大举扩展海外业务的良机,加之国家振兴计划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在走出去的战略上有所作为”。

  “不过,我们还是很谨慎的。”中色集团人士表示。目前,由于有色金属价位始终在低位徘徊,国内企业的经营状况较前几年也有一些下滑。但主业特色鲜明的中色集团经营并未受重创。

  联合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叶洮认为,“资源+工程”两条腿走路是中色集团独特的经营模式,凭借资源优势与海外经验,公司矿产资源储量迅速扩张,为其发展提供了长期保障。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