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政府考虑拦截朝鲜可疑船只和飞机

2009年06月09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美政府考虑拦截朝鲜可疑船只和飞机

  中俄称在公海上搜查主权国家船只违反国际法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考虑拦截朝鲜可疑船只和飞机,并希望寻求中国帮助。韩国媒体8日也报道称,由美国和日本主导协调的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决议案的草案包括,联合国成员国可以在公海上搜查可疑的朝鲜船只。

  对此,中国和俄罗斯表明立场称,在公海上搜查主权国家船只违反国际法。韩国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安理会对朝鲜决议案最快可能于本周最终确定。

  希拉里公开谈论拦截

  《纽约时报》7日刊载奥巴马政府考虑拦截朝鲜可疑船只和飞机的报道。报道称,美国已于7日发出信号,表明正寻求一种可行方式,来拦截疑装有武器或核技术的朝鲜船只或货机。美国担心,如果不对朝鲜的核试验和它最近的举动采取“强硬的行动”,东北亚地区可能会发生军备竞赛,暗指日本有可能推翻其研发核武器的禁令。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开谈论到了对朝鲜船只或货机进行阻截的方式,称阻截适合在一些国家的港口或者机场进行,在公海进行阻截很可能会引起冲突。

  到目前为止,希拉里是公开谈论阻截朝鲜船只的美国最高官员。

  报道指出,美国要想实现对朝鲜船只或货机的拦截,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报道称,希拉里没有特别指明,会向中国寻求何种形式的协助,但已有美国官员敦促中国参考中国法律采取这样的步骤。《纽约时报》分析称,开展任何形式的拦截措施,意味着美国与朝鲜的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

  此前,朝鲜方面表示,如果有对朝鲜船舶采取包括拦截、检查等在内的敌对行为,即被视为对朝鲜主权的侵犯,朝鲜将立即进行强有力的军事打击。

  草案开列搜查朝鲜船只

  韩国媒体8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决议案草案大幅扩大对朝鲜制裁的范围,包括联合国成员国可以在公海上搜查可疑的朝鲜船只等。

  草案第11条规定:“所有国家只要有正当理由,就可以共享通过港口、机场的疑为对朝鲜进出口禁止货品(军需品和经济制裁货品等)的所有货物的相关情报。”第12条规定:“所有成员国只要有正当理由,在船旗国(运载对朝鲜进出口货品的船只所属国家)的同意下,有权在公海上搜查可能搭载了对朝鲜进出口禁止货品的船只。”另外,如果船旗国不同意在海上进行搜查,可以让船开到邻近码头进行搜查。

  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如果草案内容最终确定成为决议案,那么联合国192个成员国都将有义务共同参与搜查朝鲜船只,这将比90多个国家参与的《防扩散安全倡议》(PSI)更有压力。

  不过,外交界预测说,由于中国顾虑同朝鲜之间的关系,因此,由美国和日本主导协调的决议案草案不免会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修改。据悉,中国和俄罗斯已表明立场称,在公海上搜查主权国家船只违反国际法。但华盛顿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主张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本身就具有国际法的性质,目前正强力推进。”据悉,决议案最快可能于本周最终确定。

  全面禁止朝鲜出口武器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决议案的草案“强烈谴责”朝鲜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这是安理会谴责特定事件时使用的力度最高的措词。韩国政府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1718号决议时只使用了‘谴责’一词,上述措词足以说明国际社会是以什么眼光看待朝鲜核试验的。”

  韩国媒体进一步分析称,现有的1718号决议只将导弹和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视为关注的问题,但此次决议案将对象扩大到了“所有武器、所有相关物资”。所谓1718号决议,是2006年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份谴责性决议。

  此次的草案全面禁止朝鲜出口所有武器,朝鲜进口武器仅限手枪等小型武器。即使对这类小型武器,草案也有明确规定:“如果联合国成员国向朝鲜出口、提供或转移小型武器,要在5天前向安理会通报有关事宜。”

  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朝鲜的年贸易赤字达12亿美元,但通过出口常规武器等武器可以赚取3亿美元。这个草案意味着至少会对作为朝鲜外汇来源的武器进行双重、三重控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