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高考语文卷今日开始阅卷 成绩24日可查

2009年06月09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北京新闻广播直播室里,新增的武警战士在门外守卫。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本市高考统考顺利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第二天高考依旧没有使用发热考场。高考两天整体情况顺利平稳,未发生突发性大事故。

  阅卷

  分数差异大将“二评”

  本报讯 (记者周逸梅) 昨天,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已将8个计算机房中的7个安排为高考阅卷现场,今天正式开始试卷初阅。

  昨天上午,北大计算中心二楼贴出通知,高考阅卷期间,学生只能在8号机房上网,其他7个机房都将成为阅卷现场。
这7个机房里都已悬挂起“2009年高考语文试卷阅卷现场”的条幅,老师正在对网络进行最后的调试检查。其中1-6号机房位于二楼,7号机房和可以让学生使用的8号机房位于三楼,仅一道玻璃墙之隔。

  计算中心老师告诉记者,阅卷共启用500台左右计算机,大约从10日以后开始大规模阅卷。届时,北大、人大、北师大等高校的老师和各个中学的老师都将在这里进行半封闭式的阅卷。阅卷老师在北大吃两餐饭,早晚由统一大巴接送。在阅卷现场外会有武警站岗把守,不允许闲杂人员入内。网上的阅卷工作有望在20日前完成。

  从去年开始,北京高考语文实行网上阅卷,主观答卷经过计算机扫描后从电脑上随机发给教师打分。作文阅卷方式同样是先随机发给两位老师评分,如果两人评判的分差不大,出入在5分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计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5分,会自动将该作文发给第3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据了解,作文进行二评的现象并不少见,去年的高考作文20%都经过了二评。

  考题

  防控甲流进入文综试题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文科综合考试中,国庆60周年、金融危机、防控甲型流感等热点时政题目在考卷中都有体现。而理综考试,让不少考生出考场后直呼难。

  文综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反映今年的文综试卷题量大、考得比较细,尤其是针对目前的社会热点出了很多题目。正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考卷中多处体现,比如在25题中问金融危机是通过什么渠道从美国传播到其他国家的,紧接着的第26题问到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外汇安全构成哪些威胁,在之后的问答题中,又再次让考生叙述美国历史上两次金融危机和美元贬值的背景和原因。

  对于其他的热点问题也有很多体现,比如对于目前国内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形势,试卷中有一道4分的选择题,要求考生回答通过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体现了中国在世界上怎样的作用;而对于今年国庆60周年这一重大事件,要求考生回答60年中国外交历程和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过程。另外像大学生服务西部、中欧问题等也有涉及。

  >>考生反映

  数学简单理综很难

  昨天高考结束后,理科考生普遍反映理科综合比去年难得多,数学则相对简单,语文和英语和去年差不多。

  八十中考点的考生小王说,自己的理科综合感觉不是很好,尤其是化学题非常难,其他的科目感觉还行,数学比去年简单。另一名考生小余同样感觉理综较难,不过他觉得物理题更难一些。现场很多考生都有同感,而且大多数都没有做完理综试卷,感觉题量大、时间紧。本报记者柳志卿

  >>专家点评

  贴近现实不避热点

  北京新干线学校特级教师成学江评价说,今年的历史题贴近现实,不避热点,几乎涉及了今年所有的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如第37题以古代的流通切入到如今的金融危机,从研究古今货币流通的历史,考察了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关注程度。“切入点很巧妙,立意非常新颖。”

  北京二中英语老师刘静表示,今年高考听力不难,购物、约会、订房间等历年的固定话题都有涉及,去年高考听力出现的连续数字今年没有出现,只是在购物的题目中涉及了部分价格数字。本报记者周逸梅李琦

  提醒

  外地借读考生10日、11日体检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 昨天,记者从市体检中心了解到,外地借读返京考生和漏检的考生可在6月10日、11日到北京市体检中心体检。

  市体检中心提醒考生,体检前一天,避免剧烈运动,晚餐宜清淡,保证睡眠充足。体检当天衣着尽量宽松,以便穿脱。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免丢失。体检12点30分开始,15点30分结束。当天上午9点以后,考生要禁食。

  高考成绩24日可网上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 根据高招日程安排,6月24日可以在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也可拨打声讯电话11616678、96000169查询。

  高考成绩将在6月25日发布,考生可在成绩发布当日领取成绩通知单。如果考生对自己的分数存有疑问,要及时在报名单位登记,申请查分。查分不涉及评分标准。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