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炊烟让人想到家

2009年06月09日0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父亲是不喜欢我进厨房的。他觉得,自己宝贝了二十几年的女儿,怎么能为另一个男人在厨房挥汗?他在情感上接受不了。

  所以,婚前,他再三告诫:围裙千万不要系,一系上就解不下来了。

  我知道,他说的是我妈。
在我有限的记忆中,父亲是绝少进厨房的。他的忙碌程度和家庭地位让他天然远离了厨房重地,这也让他在事业上更为成功。

  他或许想我也像他一样,最起码,不要像我妈。

  可是我那可爱的父亲,却没有这样想过,如果我像他一样,那么,我的另一半,不得像我妈一样整日围着灶台打转?

  有伟岸的父亲在前,那样的男人,我自然是不欣赏的。

  于是,婚后,我也成了一个厨娘,在厨房这个后台摸爬滚打,等待每一场吃戏结束时食客的味觉反馈。

  其实最经常的食客也就那么一个,就是老公。当初他也不同意我进厨房,用他的话说,“见过太多在厨房里争权利、论平等的,伤感情,不如出去吃”。

  是的,我们地位如此平等,在原来的家里都是一等公民,谁愿意在新组建的家庭里沦为二等?

  这种论调决定了我家厨房的边缘化状态,无非是拌凉菜、熬小粥、煮面条什么的,油烟机着实一尘不染。一个月零十天之后,我突然明白一个道理,为什么炊烟会让人产生“家”的感觉。

  我开始买菜谱、看做菜节目、上美食博客、下载网上的菜单,做出的菜可以想见,试验田你能指望它长成什么样?总之,从来没有一道满意的菜品。

  不过,无论做得如何,老公是断然不说不好吃的,而且从他的表情里,你从来读不出这道菜的得分。他不喜阿谀奉承,更不愿伤害别人。多年之后,这个习惯依然没改,无论精美的蒜蓉丝瓜墩、金玉满仓,还是炒煳的藕片、煲咸的汤,他都一样的表情。只是偶尔吃完之后,会略加评点。

  厨房外的他,还发现一个秘密:厨房里的声音昭示着我当天的情绪。案板上刀起刀落的欢快,锅铲乒乒乓乓的干脆,水流哗啦哗啦的匀速,那是高兴了;如果切菜有上刀没下刀,锅盖上半天没发出一点新的声音,水声一会儿巨大一会儿巨小,他准会推门而入:出去吃吧?或者说,我来。

  婚后两年,父亲再次登门,我的接风宴让他吃惊。我看到,父亲的表情很复杂。

  心疼,自己从小娇宠的女儿也沦为一介厨娘;心喜,没有一丝煮妇教育的女儿居然可以游刃厨房;最后,终于心平气和,“女人,总是要进厨房的”。

  我没有告诉爸爸的是,在厨房,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不平等。厨房并不是决定一个人家庭地位的必要场所,地位有时就像双人舞,你退一步,我进一步,我进一步,你退一步,你说谁的位置更高?

  我想,很多男人都像爸爸一样吧,欣赏的是一类女人,虽然明知适合的是另一类。就像女人欣赏高跟鞋,在家却总喜欢穿平底鞋一样。

  其实,一直被欣赏,也挺累的,就如同一直穿高跟鞋,并不轻松。

  或者,你可以──给自己的老公做饭,让别的男人去欣赏吧。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