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牌悍马可能一文不值 国务院专家呼吁严格审批

2009年06月09日0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徐益平发自宁波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美国悍马品牌招致的质疑声逐步升级。

  新华社昨天再次连发两篇质疑文章,认为悍马品牌可能一文不值,并透露悍马曾经多次找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


  而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宁波更是两度对该收购案进行批驳,直言腾中的收购“违背中央提倡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在蹚浑水”。他建议国家部门对该项交易严格审批。

  “内容比价格更重要”

  新华社昨天刊播的两篇质疑文章分别题为《车企海外并购:购什么、怎么购比是否便宜更重要》和《悍马品牌价值何在?》,认为同样是民营企业,中国吉利汽车集团此前的两次海外并购却在国内获得很高的评价。

  2006年10月,吉利汽车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合资生产名牌出租车,吉利除了获得相关车型的生产和技术外,还可以获得直通欧洲的销售渠道,这恰恰是未来自主品牌扬帆海外最需要的。

  吉利今年初对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的收购,是取得国内目前最缺乏的、最核心的自动变速箱产能和技术。对未来吉利全面掌握中高档车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大有裨益。

  吉利对英国锰铜的购并,有效规避了企业内部东西方文化冲突埋下的后患。而对英国锰铜和DSI的并购,都没有用国内一分钱。

  李书福对新华社记者说,悍马曾经找过吉利很多次,但吉利对它不感兴趣。该不该并购悍马,关键是看它的市场前景有多大。“我们认为悍马市场潜力不大,且与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合。我们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

  悍马车技术的攻关、油耗的降低和市场的开拓都需要辅以巨额的资金投入。这对老大通用尚且艰难,对一个没有任何汽车制造经验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更会不堪重负。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通用来说,只要能脱手悍马、避免停产,就是胜利;而对于收购方来说,即使只花1亿美元现金,也不能说是“抄到了底”。

  “品牌价值是虚拟的。”一位长期研究品牌价值的专家表示,我们可以说某一个品牌值多少钱,但是如果不能进入到实际的产业运营阶段,不管它之前是怎样的世界名牌,都可能一文不值,甚至还会是大包袱。

  “违背生态,蹚浑水”

  在昨天参加第11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2届中国开放论坛”时,卢中原作了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演讲。

  演讲至一半,他话锋一转,主动提及腾中收购悍马事件:“如此大排量、高能耗的车,跟生态文明有什么符合之处?这需要深刻反思。”

  卢中原直言不讳地表示,腾中的行为“与生态文明的理念直接违背,不符合绿色消费的导向。”

  似乎言犹未尽,在演讲结束后接受包括早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卢中原再次主动提及腾中收购悍马事件。

  被问及民企如何“化危为机”时,腾中的收购又被卢中原用作“反例”:“第一,你不熟悉这个业务;第二,又不符合构建生态文明的理念,去蹚这个浑水干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