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在即 计划联手抵御国航“入侵”

2009年06月09日0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8日,上交所特别提示,ST东航和*ST上航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东航新闻发言人刘江波表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
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

  而市场普遍认为,传闻了一年多的东航上航重组有了实质进展。如果重组成功,至少将产生三方面好处:避免双方之间竞争;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抵御国航对上海航空市场的“入侵”。

  弱弱整合巩固上海航空大本营

  本报记者方烨

  东航、上航之所以进行重组,据记者分析原因有三:避免双方之间的竞争;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抵御国航对上海航空市场的“入侵”。

  1997年,东航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股票(A股+H股),成为中国民航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0年来,中国民航业规模高速增长,为适应市场需求,东航先后联合兼并重组收购了国内五家国营航空公司(通用、长城、武汉、云南、西北),但由于中国国内航空运力的相对过剩以及上海市场航空竞争的日益加剧等原因,再加上对石油金融衍生产品投资的失败,公司负债率逐年上升。截至2008年年底,东航账面上已经资不抵债。

  为了开展自救,2007年东航曾经与新航达成入股协议,计划引入资金和管理。但是由于国航出于自身经营发展的考虑,在股市上对这一计划进行狙击,使得该计划最终未能成功。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投资失败,东航航油套期保值实际交割产生的损益由2007年的收益人民币约1.2亿元,变为2008年年底的亏损858万元。如不是政府向东航进行注资70亿元,东航于去年年底已经破产。

  至于另一个重组伙伴,上航也是经营困难重重,连续两年宣告亏损。正是在此背景下,东航与上航开始计划重组。

  如果两家公司重组成功,无论方式如何,可以预计,至少将产生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东航与上航的基地均设在上海,这使两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两家公司分别在上海的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独立运营各自的业务,这直接导致双方运营成本都居高不下。如果两家公司能够重组,可通过调整航班时刻、整合航线等方式节约成本,提高双方收益。

  其次,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就需要一家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目前,上航在当地的航空市场中占有15%的份额,东航则达到了40%。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达五成以上。横向比较来看,国航和南航分别在其所在基地北京和广州占有45%和50%的市场份额。

  另外,重组还可以增强力量,共同抵御来自业内的对手———国航的竞争。由于上海航空枢纽已经成为国内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从上海飞往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的航线利润极高,国航一直觊觎能扩大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正是为了能够合并东航,国航才搅黄了东航和新航的合作。但是这件事也带来了东航对国航的强烈不满,最终随着当时的董事长李家祥调任民航局,国航企图强行整合东航的计划宣告失败。但是随后,又传出了国航企图并购上航的消息。此次如果东航、上航能够成功联手,毫无疑问,其竞争力将比以往有所增强。

  当然,并不是重组就一定能让两家连续亏损的航空公司起死回生。从1997年到2002年间,东航先后兼并了中国通用航空、长城航空、武汉航空、云南航空和西北航空5家航空公司,但是由于整合不利,反而使得自身经营愈发困难。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国家注资,还是产业内并购重组,都只能缓解东航目前的经营压力,但不一定能保证其走出困境。最终东航摆脱经营困境还得看明年航空市场能否复苏。

  政府注资和市场回暖让重组水到渠成

  本报讯(记者方烨)上交所8日特别提示,ST东航和*ST上航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然而,市场消息却认为,停牌可能不会只有一天,而是将无限期地延长到双方重组消息公布之日。

  东航和上航要重组的消息,自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失败后就已传出,迄今已经有一年多了。然而,双方对外界却一直遮遮掩掩。如上周五就有消息传出,东航、上航将停牌。有消息灵通人士曝料称,内部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但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停牌与否目前尚未确定,应以公告为准。上航董秘徐俊民也对记者表示,还没有接到大股东或是董事会下发的股票停牌通知。

  再如自5月下旬开始,ST东航与*ST上航的股票价格就均出现大幅度异动。*ST上航更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停板。然而,上航在5月27日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周内,除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外,不存在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剥离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今看来,这份公告的表达中隐藏着玄机。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未来两周”,到6月8日刚好期满。

  据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分析,两家公司的重组活动之所以迟迟不向外界公布消息,主要是启动困难:这一方面是因为两家公司虽均属国企,但隶属不同;另一方面则是受困于彼此糟糕的财务状况。

  据了解,东航隶属于国资委,而上航隶属于上海国资委,两家公司要想合并,首先是“婆家和娘家”要把条件谈妥。然而,据记者了解,引资新航失败后,国资委曾计划与上海国资委进行资产置换,将东航置换给上海市政府。之后,上海国资委将会促进东航与上航合并,从而巩固上海作为国内航空枢纽的地位。但是,国资委的意思是,如果将东航移交给上海市政府,作为条件,上海要将正在建设中的洋山深水港交出,由国资委重新成立一家央企进行管理。上海方面的建议则是将上海医药作为条件,来置换东航。国资委则对此不置可否。不过现在看来,条件已经谈好。

  更大的阻力来自资金的匮乏。2008年,东航和上航分别出现高达139亿元和12.49亿元的巨幅亏损,东航更是严重资不抵债。此后,东航、上航分别获得国家70亿元和10亿元的注资。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5月,东航集团又获国家注资20亿元。尽管东航集团表示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解决集团的困难,但业内普遍认为此笔资金将用于收购上航。具有上海市政府背景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持有的上航38646万股股份,若按照每股5元左右股价来计算,总额恰好在20亿元左右。此外,银行也不断给予东航支持,截至今年4月底,东航手上的累积银行授信额度已超过千亿元。

  另外,航空市场的回暖也对重组起了促进作用。市场的转暖帮助东航、上航在今年一季度业绩纷纷翻红。上航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期内净利润2627万元。东航季报则显示,截至3月末,公司实现净利润4010万元。

  从目前国际油价的表现看,东航和上航的财务困境也应该有所缓解。根据东航今年2月28日《航油套期保值业务提示性公告》,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

  政府注资、市场回暖、油价走低,这些因素共同支撑起了两家航空公司的财务报表,于是重组也就于近期“顺理成章”的浮出了水面。有消息称,为了让东航更好的服务明年世博会,重组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重组或仿效东航云南公司模式

  本报讯(记者方烨)据外电报道称,此次双双停牌的直接原因是东航上航重组方案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据彭博报道,上航副总裁冯昕7日在吉隆坡接受电话专访时指出,“我们于6月6日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

  东航、上航重组传闻由来已久,虽然双方高层在公开场合一直都对此表示否认,但此事的酝酿从未停止。上海市政府希望通过两家合并,从而推动上海枢纽航空港建设,是此合并的重要推动力。

  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如果重组,双方到底会如何重组呢?在国内民航运输业最专业的网站———民航资源网上,一位自称了解此次重组内幕的人士近日发布消息称:“东航与上航的整合将仿效东航云南公司的模式进行。”

  根据东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的协议,东航集团所属东航与云南省国资委成立双方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使原本为东航分公司建制的东航云南分公司变身为东航控股子公司。

  “如果按照这种模式,那双方的品牌都将得到保留。”据航空业内人士分析,“届时东航估计要向上航增发收购上航资产,之后,东航与上海市政府分别成为上航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一年多前东航与新航洽谈重组时,国航曾为了自身的利益从中进行阻挠,迫使新航入股东航最终流产。但是,如果此次东航与上航重组成功,国航在上海市场的业务开展无疑将更加被动。

  该消息人士还发布消息称,东航和上航重组的同时,“东航还会恢复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谈判”。据有关专家分析,这种传言的原因可能是,东航前期在期货投资上亏损过高,获得国家70亿元注资才勉强渡过难关,东航可能会通过出售给新航一定的股权,来募集资金收购上航的股权。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