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莞要求公交车必须放置足够灭火器和安全锤

2009年06月09日05: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交车安全措施做足,市民才能放心乘车。 记者庄小龙摄
公交车安全措施做足,市民才能放心乘车。 记者庄小龙摄

安全锤不见踪影。 记者庄小龙摄
安全锤不见踪影。 记者庄小龙摄

  公交车上“小锤”不能少

  东莞昨举行公交行业紧急会议

  要求公交车必须放置足够的灭火器和安全锤

  公交行业即将开展“大检查、大教育、大整改”活动

  公交车上的安全设施设备要保证有效、可用;非密闭窗户必须保证容易打开。

  车辆进站落客或营运结束后,司乘人员应对车内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无遗留可疑物品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本报讯 (记者张颖妍、李少威 通讯员卢宇雄)成都9路公交车起火事故引起了社会对公交车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

为了加强公交安全管理,东莞公交行业昨日召开紧急安全工作会议,总结东莞市公交行业存在的各项安全问题,部署整改行动。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罗观云昨日公布,今年1月份至今,东莞市公交行业发生了9起安全事故,其中3起为自燃事故,6起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东莞公交安全隐患不少

  昨日,为吸取6月5日成都公交车燃烧造成27人死亡、76人受伤的特大事故教训,东莞市交通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召集东莞市公汽、长城、华利、小巴等运输集团负责人召开公交行业紧急安全工作会议。

  会议对东莞市公交安全现状进行彻底剖析,总结东莞市公交行业存在的各项安全问题,并决定近期在公交行业开展“大检查、大教育、大整改”活动。

  东莞市交通局局长韩任海在会议上表示,目前东莞市公交安全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韩任海介绍,今年来公交车事故有所上升,在万江、望牛墩发生了公交车自燃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另外,部分公交车老化严重也增加了不安全因素。韩任海还在发言中提及,目前公交车辆车厢内设施不够健全,例如有些车辆没有配备安全锤等。

  针对以上情况,韩任海局长强调,近期将在公交行业开展“大检查、大教育、大整改”活动,并且对包括全市所有镇公汽、城巴、跨镇公汽、城市小巴、停车场、客运站进行全面排查。目的是要“让市民对东莞的公交安全放心”。

  半年发生9起安全事故

  据介绍,今年以来,东莞市公交行业发生了9起安全事故,其中3起为自燃事故,6起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9人受伤。

  几起自燃事故的直接原因,主要都是车辆电路、发动机组等线路出现问题。但从相关运输企业的安全检查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在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上仍存在漏洞和安全隐患。记者还在会议中获悉,今后交通局将建立完善的车辆技术检查制度。

  交通部门强调,会后各企业都要根据自身的实际,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工作中将加强对客运车辆的维护保养,特别要对电路、油路、发动机等装置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隐患马上进行整改。尽量减免出现车辆自燃的危险。

  严禁携带危险品上车

  据了解,交通部门规定,凡有公交车进站的汽车客运站必须严格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行李安检机和手持安检仪,落实专人负责行李安检工作,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乘坐公交车。

  交通部门表示,市内公共汽车(含城巴、镇公汽、跨镇公汽)司乘人员必须加强对乘客行包的“三品”检查。发现携带或怀疑携带爆炸品、剧毒品、管制刀具、枪支等危险物品上车的,司乘人员要立刻制止他们上车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车辆进站落客或营运结束后,司乘人员应对车内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无遗留可疑物品、行包或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排查安全设施配备情况

  据悉,这次紧急会议以后,各公交集团会通知下属子公司、车队,对公交车的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确保车上显眼位置,放置足够的灭火器和安全锤,并保证有效、可用。有开设非密闭窗户的车辆必须保证这些玻璃窗润滑、容易打开。

  交通局表示,这项安全大排查工作将在6月11日全面完成。

  记者走访部分公交车发现:

  安全锤多失踪

  记者昨天走访市区内多辆公交车,发现车厢内都有明显的“报警”标志,但原本放置安全锤的位置却没了安全锤的踪影。

  记者发现,一般城巴的窗户都是密封好的,只有最后两个窗户可以自由打开,但是窗户不大,如果出现危险人要想通过窗户逃生的话,会比较困难。

  车内“灭火器”放置的位置也不显眼,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市民,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车内的灭火器在哪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