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女儿借八旬母名义告兄姐 只为母亲4万私房钱

2009年06月09日0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88岁老母“告”了6个子女

  老太的一笔4万元钱引起了这场家庭官司,哪个真孝顺邻居都知道

  小女儿没经过三哥同意,就将老母亲接走“尽孝”,其真实目的是老母亲放在三哥那里的钱。没想到老母亲突发急病,她要为此付出大笔的医疗费。

在金钱的重压之下,“孝心”有些维持不下去了。于是,她以老母亲的名义,将所有子女告上了法院,让儿女共同承担医疗费用。近日,南京建邺法院受理了一起赡养官司后,办案法官通过艰苦调查和调解,经历了不少曲折,终于将案件化解,平息了各方当事人的纠纷。

  八旬老太告了六子女

  今年5月7日,南京建邺法院受理了一起赡养官司。原告是家住河西某街道88岁高龄的李老太,被告是她的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李老太在诉状里说,她本来住在三儿子王文成家里。今年1月8日,她因病被小女儿王凤英接走。4月24日,她因病情加重,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抢救,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每天要花费800元左右,到现在为止已经花了15000余元。

  李老太还称,当务之急是要求三儿子把她的存款,以及征地补偿款拿出来,到医院结账,同时把她接回家中,住到三儿子家院子外的平房,以便其他子女来护理。在诉讼请求中,李老太要求,六个子女共同承担她每月生活费300元、护理费600元,并承担看病期间的医疗交通费等1.4万元。此外,还要求三儿子返还她的存款、发放生活补助的银行卡和征地补偿款,一共是4万多元。

  孝子莫名成了被告

  那么多子女,养不了一个老人,建邺法院南湖法庭法官觉得有些说不过去。案件受理后,法官们多次来到街道,一方面向有关当事人送达传票,同时对李老太的生活情况进行了调查。实际情况出人意料。经了解,李老太一家早已分家,她本人已经跟随三儿子王文成生活了多年,一直由王文成照顾。王文成说,1月8日那天,小妹王凤英没有经过自己同意,就把老太接走了。接着就听说了老太生病住院的消息,直到见到法官,他才知道自己和其他兄弟姐妹都被母亲告了。

  法官进一步了解获悉,王氏兄弟姐妹矛盾由来已久。街坊四邻都反映,李老太的三个女儿平时经常跑到三儿子王文成门上,指责他没有照顾好老母亲,对他进行责骂,有时还让自己的子女上门,对王文成进行殴打。而实际上,王文成对老太并无不好,自己吃什么就给老太吃什么,没有虐待过老太。老太的三个女儿之所以这么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太有一些钱放在三儿子那里,这笔钱就是上面提到的那4万多元。法官发现,李老太年事已高,且是个文盲,诉状是小女儿王凤英代写的。结合她平时的所作所为和诉状中的诉讼请求,法官们认为,王凤英以老太名义将所有子女告上法庭,原因并不单纯。

  小女儿“尽孝”骑虎难下

  经调查,王凤英将老太接走“尽孝”,其目的是瞄准了老太放在三哥那里的钱,想通过赡养行为分得一杯羹。但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老太年事已高,经不起生活环境的变化,原有的慢性病突然加重,住进了医院。李老太是心脏病,要想取得好的疗效,只有安装心脏起搏器,而起搏器价格每只高达四五万元,王凤英承受不起。如果不装,老太就只能一直住院,而昂贵的重症监护室费用,王凤英同样承受不起。

  眼看已经花了15000多元医疗费,觉得难以为继的王凤英,便以老母亲名义,将所有子女告上法庭,要求儿女分摊费用,其中重点针对的就是王文成。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证实了街坊邻居所说的并非虚言。法官们让小女儿王凤英带路,去其二哥王文虎家送达传票。然而,快到王文虎家门口的时候,王凤英指了一下二哥家的门,跳下车撒腿就跑,说是怕二哥打她。法官们连忙去拉她,但哪里拉得住,王凤英一溜烟就跑得没影了。

  孝顺老三同意养老母

  法官们只得自行前往王文虎家,敲开门说明来意后,王文虎大怒,操起一根大棍子就要打法官,幸而被其妻儿拉住,才没做下蠢事。王文虎气呼呼地说,这个家以前都是他管着的,老父亲去世,也是他安葬的,分家时,各种事已经算清楚了,现在又来找着他,算怎么回事?因为老大王文龙病重住院,家庭条件非常差,考虑到案情的复杂性,法官没有去打扰他。至此,法官已经弄清了案件背后的隐情,并决定通过调解化解纠纷。

  5月22日,法官召集街道司法所、街道居委会有关负责人,以及老太除大儿子外的五个子女及其他亲属,坐到了一起。法官要求有关当事人,以老人的晚年幸福为重,少考虑个人利益。王文成提出,将李老太送回可以,但以后不管谁想接走老太,必须得打招呼,不能随便,此外,老太的生老病死全由自己管理,其他人不得干涉。其他兄弟姐妹可以来看老太,但不允许上门吵打。经过反复工作,其他兄弟姐妹同意了王文成的条件,但王凤英提出,还欠医院五千元,要求王文成去结清余款。

  老太最终重返生活家园

  5月23日,在法官和街道有关负责人陪同下,王文成来到医院结账。因为当初是王凤英把老太送进医院的,现在要接老太走,也得王凤英签字。而此时,王凤英却不见了踪影。王文成怎么打她的手机,她都不接,最后干脆关机了。再一问医院,欠的不是5000元,而是8000元。王文成虽然气得要命,但此时也顾不上这许多,请求医院让他接母亲出院,但医院称此举违反规定,不同意。最后,在街道担保下,王文成才得以接回李老太。事后,法官找王凤英谈话,王凤英称,她怕三哥知道了真实费用跟她翻脸,就让丈夫去了,丈夫后来心脏病犯了,就自己回家了,这才让三哥扑了空,所以最后干脆关机了事。

  当天,王文成将李老太接回家后,又出现了意外。原来,王文成的老婆多年来一直在默默忍受这些纠纷,此次出了这事后,她再也无法忍受下去,就把家里门锁换了,一走了之。王文成到了家门口却进不去,只好抱着老母亲在门口痛哭流涕,惹得陪他一起去的街道干部都忍不住鼻子发酸。最后,街道工作人员找来大锤,在法官监督下,将锁砸掉,终于将李老太送进了房间。因为刚到家,老太的身体状况很不好,王文成两天两夜没怎么休息,一直伺候老太翻身洗漱等事宜,十分尽心。最后,王凤英作为监护人,也从法院撤回了母亲的诉状,此案得到了解决。(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剑发 本报记者 罗双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