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手机“变”成追踪器 “投身”健康与科研

2009年06月09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还有什么功能?

  有人用它上网聊天,有人用它收发电子邮件,还有人用它导航。如今,美国科学家正在进行研究,以期赋予手机一个更“严肃”身份:“变”成追踪器,“投身”健康与科学研究。


  关注环保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正在利用手机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功能、摄像机和其他设备,通过安装不同软件实现不同目的。他们给这种手机起名为“共享传感”。

  “个人环境影响报告”是“共享传感”手机研发的重头戏。

  这一软件运行时,手机上的全球定位系统功能能收集使用者的日常活动轨迹,然后把数据上传至服务器。接着,软件会作出综合分析,告诉使用者他们的活动方式对环境造成何种影响。此外,软件还能给出出行建议,比如何时应该与别人“拼车”,何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

  “它让你了解自己的活动方式,然后作出最佳决定,”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嵌入式网络化传感中心创始人德博拉·埃斯特林说。

  关心健康

  “共享传感”手机能提醒使用者远离污染源。

  “(系统)会综合当前交通状况、天气等因素,告诉使用者可能吸入的污染物种类,”传感中心博士后尼西亚·拉马纳坦介绍,交通与天气的数据来源于现有数据库,而非手机即时测量,“买一个真正能检测到空气中污染物的探测器十分昂贵”。

  “共享传感”手机还能帮助使用者检测运动习惯与健康状况,提示使用者按时服药,并询问是否出现副作用。这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尤为重要。

  “如果你摔倒,弄伤髋关节,你能马上知道。但是,当你慢慢地,比如在一年时间里,减少活动量,你可能不会意识到。这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你的健康,”埃斯特林说。

  正在研究

  “共享传感”手机还能收集科学数据。研究人员计划让使用者用手机拍下观察到的入侵生物,然后把图片发送到相关机构。这样可以方便生物学家绘制出入侵生物分布图,并找出办法解决问题。

  目前,“共享传感”手机仍处于研发当中。一些项目正在美国进行实验。

  研究人员说,几乎世界一半人口在使用手机,不少手机自带摄像头等数据收集装置,这给“共享传感”手机问世提供可能。

  “"共享传感"手机的概念是利用已经推广和发明的技术,”埃斯特林说,“这并非意味着利用现有机站等基础设施,而是利用手机,这个装在人们口袋里、被带着四处走动的装置。”(荆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