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议会选举创投票率新低 工党大败布朗内外交困

2009年06月09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6月8日的报道,五年一届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当地时间7日晚揭晓。根据初步统计,由欧盟27国中右翼政党组成的人民党团成为最大赢家。而本次选举43.55%的投票率也创下欧洲议会自1979年实行直选以来的最低纪录。
英国工党在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的糟糕成绩让首相布朗的日子越发难过。

  欧洲议会成立于1958年,和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并称为欧盟三大机构。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于6月4号至7号陆续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举行,一共将产生736名议员,比上届的783个席位少47席。按照规则,各国议席数基本按人口比例和政治协商分配,议员将按党派而不是国籍组成不同的党团。

  根据法国媒体的最新报道,中右翼的人民党团在本届欧洲选举中获得267个议席成为最大赢家,其次是左翼的社会党团获得159席,自由民主党团以81席位居第三,绿党以51席排在第四。跟上届相比,人民党团和社会党团分别少了21席和56席。

  此外,本届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跟2004年的45.4%相比少了近2个百分点,仅仅达到43.55%,创下历史新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为此敦促成员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号召民众参与投票,他说:“跟2004年的投票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现在还不是自满的时候。”而社会党团高官马丁·舒尔茨则认为低投票率无法真正体现民意,“这对欧洲的社会民主来说是悲哀的一天,我们非常失望,这是个苦涩的夜晚”。

  欧洲议会选举的揭晓也让英国首相布朗面临更大的压力。他所领导的执政党工党在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仅仅获得英国民众15.3%的支持率,远远落后于保守党的28.6%,还被英国独立党甩在身后仅仅获得第三,这个成绩比工党高层之前预料到的结果还要糟糕,也让本来就因内阁大臣“骗补门”丑闻而摇摇欲坠的布朗首相宝座更加岌岌可危。

  布朗正面临来自党内外空前强大的压力,其内阁中已有多位大臣因“骗补门”辞职。英国媒体6月7日又曝光,前首相布莱尔曾私下表示布朗“心灵的阴暗面”和“撒谎”导致他注定会失败,陷入目前的窘境完全是咎由自取。上院议长兼宪政事务大臣福尔克纳勋爵8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对布朗的领导能力表示怀疑,认为布朗必须被工党的新领袖取代,因为他的无能让该党缺乏凝聚力,必定在下届议会选举中失败。

  除了要面临强大的内部压力,布朗还得忍受外界的冷嘲热讽。极右翼政党英国国家党在本届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两个欧洲议员席位,这是该党成立以来首次有候选人进入欧洲议会。该党领袖尼克·克里芬嘲笑称,正是工党的失败才帮助国家党创造了历史,“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这对民主来说是个伟大的时刻”。

  (环球在线:董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