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青年成大选重要力量:大多不想介入政治(图)

2009年06月09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伊朗一对年轻的双胞胎姐妹高举候选人卡鲁比的海报。

  [伊朗大选]得青年者得伊朗(图)

  特约撰稿 查路斯 发自伊朗

  再过三天,伊朗大选将拉开帷幕。

  这是一个被贴上“邪恶轴心”、独裁、反美、政教合一、疯狂发展核武器等等标签的神秘国度。

  有趣的是,这个国家人口结构高度年轻化,在这个人口7000多万的国家里,超过60%的人口在30岁以下。年轻人是选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总统候选人竞相争取的对象。

  伊朗在内贾德的强硬路线领导下,面临很多问题,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都很高。年轻人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从穿着服装到社会活动不一而足。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拥有很好的教育,他们也对西方严密的经济制裁感到厌倦,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愿意与伊朗进行谈判的做法,他们都表示出了欢迎。

  同样,伊朗年轻人也有着积极参与政治活动的传统,要记得在30年前同样是年轻人冲上街头参加抗议斗争,使得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获得成功。

  得青年者,得伊朗。

  青年:听重金属,买假LV

  伊朗中部古城亚兹德(YAZD),古老的亚历山大监狱门前。

  他远远地打量着我们。平头,胡子整齐地修剪过,嘴角总有一丝腼腆的笑意,白色条纹短袖衬衫里,细心地又穿了一件白色圆领内衣,黑色暗条纹细线的西裤,明显仔细地熨烫过,因为有笔直的线,黑色的尖头皮鞋,不算很光亮,当然,在那么干燥的沙漠地带,已经很好了。耀眼的皮带扣旁边,是一个我们已经不太使用的黑色手机套。

  他显然鼓起勇气,走上前来,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说:“我们,可以合影吗?”

  当然,来吧。

  他很惊喜,他带上了他的妻子。扎着花头巾,穿着牛仔裤,更加羞涩。他迅速地介绍了他的家庭,叔叔、叔叔的女儿、婶婶的女儿,他们都很年轻,友善,当然,都有头巾。他叫Hamzeh Khademi,一个伊朗的青年老师。

  在我们有限的旅行经历中,从没有一个国家像伊朗这样,会被如此多的年轻人邀请合影。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正迫切渴望与外界交流。而事实上,我们对伊朗的年轻人又有多少了解呢?

  在亚兹德的黄土城墙里,我们诧异地发现,伊朗的年轻人骑着高档进口摩托车在堵成长龙的汽车中左冲右突,一边踩足油门狂奔,一边还打着手机。他们听重金属音乐,读君特·格拉斯的作品,崇拜汤姆·汉克斯,碟片店里都是好莱坞最新的动作片。

  在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的2楼Qeysarieh茶馆里,一个吸水烟的青年留着酷酷的发型,邀我们品尝这个国家的水烟。他和两个同伴没有工作,抽完烟后在广场上开着摩托车兜风打发时间,音乐开得很响,他们喜欢吃批萨。和他们一起的“飞车党”,很多。

  女孩子也是如此。

  裹在黑色面纱里的眼睛,对外人并无多少警惕,而是充满热切的渴望。而且,从南到北,女人的头巾有了很多变化,在亚兹德,以黑色的连身衣服的居多;在伊斯法罕,花头巾开始增加;在德黑兰,女孩子们的头巾只是围在脖子上。

  这似乎也与伊朗的地理特征暗暗相配。伊朗南北的气候差异非常大,南部的色拉子和亚兹德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空气非常干燥,洗的衣服2小时不要就干了。再往北到伊斯法罕,可以明显感觉空气湿润了很多,河流和树木变得常见。再往北到德黑兰,就是和中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四季分明的城市。再往北就是里海沿岸了,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

  女孩子们的脸上明显化过妆,有人穿着紧身外套,裙子下露着脚踝,还有不少女孩头发染成金黄色。雷朋的最新款太阳镜、博朗的高级剃须刀和假的LV包包,布满Jomhuri-ye eslami大街的橱窗。缩鼻手术依然风靡,虽然代价不菲,但很多女青年依然趋之若鹜。

  德黑兰的警察前两年曾执行一项整肃着装、严肃社会风气的命令,遇到违反有关规定标准的女性或男性,即可处以罚款或监禁。不过现在这些规章似乎已经烟消云散,因为“主要矛盾”已经转移。

  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出现了生育高潮。如今,这些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伊朗“婴儿潮”一代正面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大城市一再飙升的房价。

  这一点,全球同此凉热。

  在土城美邦(MEIBOUD),一名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对我们说:“我还是旅游学校的学生,但我必须出来挣钱,你知道,生活很艰难。”

  那革命和政治呢?

  美国:又爱又恨

  一出德黑兰Taleqani地铁站,就能看见一个大大的标语——Down with usa。标语的后面,是一座庞大的荒废了的建筑,虽然破败不堪,却曾经改变了历史——这是前美国驻伊朗大使馆。

  1979年11月4日,伊朗激进学生组织占领美国驻伊朗使馆,劫持了52名美国人,这些人质被扣444天。1980年,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此后两国几乎没有任何公开的外交往来。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革命卫队的办公室,也成为游客必到的景点。高高的围墙上布满了反美标语和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名言警句,鲜艳的色彩说明每年都会翻新。今年比较猛的一句是“tell the US be angry with us and die of this anger”(让美国憎恨我们吧,让他们在这仇恨中灭亡),用波斯语和英语涂写的文字和画面。

  阳光很好,但过路的伊朗年轻人对这座壮观的标语墙漠然视之,行色匆匆,更没有人在这里摆POSE。之前,网络上流传这里禁止拍照的传闻,还有游客拍照后被要求删除照片的经历。不过我们未遭遇任何麻烦。

  每到反美游行或者特定纪念日的时候,这里就会挤满示威者,愤怒的爱国人士对这空无一人的前使馆发泄着自己的愤怒。

  这是世界熟悉的伊朗。

  但吊诡的是,在伊斯法罕最繁华的市中心,我们看到一幅伊朗革命卫队的征兵广告宣传画,一群身着迷彩军装手持冲锋枪头缠红色发带的军人正昂首挺胸跑向远方,而就在宣传画的下面,是一面大大的托福和雅思培训班的招生广告。

  “大多数人不想介入政治,”25岁的侯赛因说,他在伊斯法罕一所宗教学校当老师,而且,他正在学中文。

  侯赛因说,年轻人最担心的是自己的未来,许多人没有工作,跟上一代又有代沟。“至于我自己,我对哲学很感兴趣。北京大学的哲学系招收外国留学生吗?学费一年要多少钱?”他问我们。

  在伊斯法罕,一个看上去只有十八九岁的男生走上前来,用英语问:“你们怎么看伊朗?你们怎么看内贾德?”

  “你怎么看内贾德?”我们反问。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