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难忘15年前访罗京(图)

2009年06月09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新闻回放:北京消息307医院的罗京追思会6月7日结束,4800多人前来吊唁。6月11日9时,罗京追悼会将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齐世明文:在这初夏的早晨,正置“本历年”的罗京带着最后一滴晨露,匆匆地走了!25年来一看央视《新闻联播》就能看(想)到罗京的各界、各地观众,披着雨丝——苍天之泪,来吊唁一代“国脸”……

  真的是:且掬清醴送君去,只能云颠闻天籁!同为饱受压力的新闻人,笔者感同身受,自比“菠萝”(罗京的粉丝自谓)们多了一分痛楚,而1994年4月初即15年前的一次“面对面”,更叫笔者多了几许思往之幽情!感谢《卫生与生活》报的同志,帮笔者找到了15年前的旧作,摘要于次,以为对故人之念吧——

  毕竟几乎天天与他们见面,应该说是“老朋友”了,可是隔着一个荧屏,又如同隔着一层神秘的雾,这自然使笔者(也包括你他她——读者诸君吧?)产生了了解他们——央视新闻主播罗京、李瑞英……的愿望。
不久前的一天,机遇终于来了。

  拿介绍信。掏身份证。办完了一应入门手续,笔者健步走向央视大厦……哎,那不是罗京吗?是他,站在大门口下台阶处,与一小伙儿正在交谈。他身着一米色旧皮夹克,普通深色长裤,旧皮鞋,这就是被誉为“国嘴”的罗京,立于春暮的寒风之中,白皙的脸色显出一点微红,整个神态要比端坐在录像镜头前显得年轻好多,潇洒好多,眉眼之间更显得英俊几分!看来他是来接班的,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笔者正好跟踪采访。

  整个二楼都属于新闻中心,穿过贴着“东方时空”等一个个令人眼熟的标牌的屋门,笔者敲开了一扇有“新闻播音组”标牌的普通灰色屋门。

  说明来意,曾被戏称为“冷面小生”的罗京矜持地一笑,话音是清脆的北京味儿,而语音是罗京独有的,有一种颇具吸引力的磁性:“你们来着了,本来没我的班儿,我是来赶录《今日世界》的……”招呼着笔者,他的手可一直没停,干吗?用电动剃须刀做上岗前的最后修饰。他边“修”边说:“来这儿采访,都得经过领导,一般不同意。你们既然同部里打过招呼,就请先坐这儿等一会儿吧,我录完就回来……”说着,他脱下皮夹克,只穿一件浅灰色套头衫,又从一张旧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一把小梳子,匆匆地拢了两下头发,走了。

  静下来,我环顾一下四周,这就是“国嘴”们梳洗、准备呆的地方吗?在10几平方米的房间里,拥挤着五六张办公桌、一排大衣架和一堆堆纸盒,邢质斌与张宏民的桌子倚窗相对而放,罗京的桌子与邢、张的打横而摆……与李瑞英的办公桌侧面相对的,是贴墙而立的梳妆镜与洗手池,我在积有些微水垢的洗手池洗了洗手,又端详了一下已见锈斑的梳妆镜和已经掉漆的靠背椅,不禁感叹“国嘴”们竟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梳洗,做上岗前的修饰和准备,简直是匪夷所思!

  时间不长,罗京回来了,在套头衫外面随便套了件浅咖啡色西装的他,虽然无数次面对镜头,可是这一次面对与笔者同去的沈阳台的镜头,还是很郑重的,甚而有一点儿拘谨,他毕竟只有33岁。当然,声音还是很令人着迷的,很富磁性:

  “谈点什么呢?我的很多情况都被多次采访过了。我们这一代,其实经历很简单:小学、中学、大学,从北广毕业11年了。我与张宏民、李瑞英同班亦脚前脚后分来,一直在这儿播新闻。播音从职业特点来看比较特殊,能有一部分或者相当大的一部分观众喜欢,我就满足了。”说到这儿,他微微一笑。

  一份清清爽爽的简历,隐含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有点业余时间嘛,就在家里听听音乐。但自己支配的时间不是很多。嗯,我是播音组组长,实际上就是科,不过叫组……”我们知道,他是一位十分称职的组长,更是十分优秀的播音员,“而立”之年,已被评为主任(副教授级)播音员了。

  “至于我爱人嘛,也是北广毕业,原来留校当教师,现在调到了国际贸易中心公关部,也与新闻打交道。对了,前不久我们有了一个胖儿子,很可爱,这样每天可忙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