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愿满足对华天然气供应 将签规模可观合同

2009年06月09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愿意满足对华天然气供应”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被誉为“俄罗斯版达沃斯”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6日正式闭幕。据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透露,论坛期间成交多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

她表示,尽管在论坛举行期间各方签署了成交合同,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基本上仍是一个讨论的平台。

  “他们需要多少,就供应多少”

  既然是讨论平台,那就有人想通过这个平台向外界传递声音。

  6月5日,俄主管能源问题的副总理谢钦在论坛上强调,俄罗斯愿意满足对华天然气供应。谢钦爽快地说:“他们(中国)需要多少,就供应多少——天然气有的是。”

  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同日也在非正式场合透露,俄罗斯准备与中国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他说:“我们准备与中国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推动类似目前正在进行的长期合作,不是简单地重复石油领域的合作,而是类似的合作。”

  记者注意到,谢钦本人不久前曾透露,俄罗斯将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莫斯科期间提出对华天然气供应建议。这为中俄能源合作多元化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最终将签署规模可观的合同”

  与此相呼应,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俄天然气协会主席亚泽夫5日也强调:中国能源需求巨大,而且呈现不断增长趋势。俄中能源领域的大规模合作势在必行。

  亚泽夫表示,相信两国今年4月签署的俄中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在提交俄国家杜马后将得以批准,“因为,显而易见的是,这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

  谈到俄中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前景,亚泽夫表示,双方正在就俄对华供气线路和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他说:“我相信,谈判最终将以签署规模可观的合同而结束。我们将长期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远东原油管道“将成为俄罗斯打开通往亚洲窗口的第一步”

  今年4月,在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过问和支持下,中俄正式签署了关于石油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而中俄原油管道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的重要内容。

  根据这一政府协议,中俄同意共同建设和运营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市经中国边境城市漠河到大庆的石油管道。该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已于4月27日开工,中国境内段也已于5月18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正式开工建设。

  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别兹韦尔霍夫对此表示,俄远东原油管道将为俄开拓远东及亚太地区市场的通道,将成为俄罗斯打开通往亚洲窗口的第一步。

  中俄原油管道最终得以落实,是中俄双方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作出的理性选择,其效果是“双赢”。

  能源合作将更多元化

  目前,全球范围内肆虐的金融危机不可避免地对中俄各自经济和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使得中俄贸易在今年前4个月出现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俄对外贸易排名中依然超过荷兰和德国,已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4月1日,中俄两国元首在伦敦会晤时再次强调,双方将携手应对,共克时艰。为此,两国政府建立了完备的合作机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本报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俄能源领域内的高官频频就中俄加强能源合作多元化(特别是两国天然气合作)做出积极表态,而中俄原油管道的落实又使已启动若干年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受到更多关注。

  据知情者透露,中俄双方目前在天然气市场方面存在一些分歧,但谈判总体进展顺利。中俄原油管道的落实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开端,为双方原油贸易量的进一步扩大并着手推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中俄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模式,对中俄双方下一步扩大和深化包括天然气、核能、电力在内的能源领域的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在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推动下,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定会取得越来越多的实质性成果。

  “东边日头西边雨”

  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面向西方的能源贸易这两年频生事端,与欧盟及过境国乌克兰动不动就会上演“天然气大战”。俄罗斯多次“无奈”地因乌克兰问题而不得不对欧洲“断气”。也就在这两天,普京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又都在说要“被迫”对欧洲人断气了,弄得欧洲人一提起俄罗斯天然气就咳声叹气、垂头丧气。

  而就在这段时间里,俄罗斯面向东方的石油和天然气谈判却呈柳暗花明、峰回路转之势,对华能源合作在深度、广度和速度的拓展上都给人以“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强烈印象。

  本报莫斯科6月8日电

    延伸阅读:天然气大国俄土欧洲市场份额缩水 竞争中国市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