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结束黑龙江省公安厅发出预警 谨防7种类型招生诈骗

2009年06月09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方圆传真

  本报哈尔滨6月8日电 通讯员王英杰记者郭毅2009年全国高考基本结束,高校录取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根据警方多年的侦破经验,每逢高考前后,各种利用高考进行诈骗的不法行为也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行骗者花样不断翻新,形成了链条式犯罪趋势。
为此,黑龙江省公安厅发出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谨防由高考引发的各类诈骗行为,以防考生家庭在经济和心理上遭受双重打击。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近日接到学生家长张某报案称:其朋友李某年初时承诺帮助张某办理孩子免考入高校一事至今未成,收取张某入学费9万元未归还,李某下落不明。5月19日上午,警方将李某抓获,当场收缴部分赃款和用来实施诈骗的3张假入学审批表。经进一步调查得知:自2009年年初以来,因长期赌博欠下外债的李某,以自己认识省教委和某重点高校领导,能免考办理入高校就学为诱饵,伪造并印制了大批假的《入学审批表》,先后作案15起,收取受害人张某等15人好处费合计40万元人民币,其诈骗赃款大部分用于赌博和高档消费。

  黑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综合分析此类骗术后发现,诸如此类的骗术都是犯罪分子利用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经常将作案目标锁定为高考成绩不理想或填报志愿不理想的考生,采用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一是通过手机短信或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招生指标”、“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

  二是打着“内部指标”、“外省指标”、“特招特批”等形形色色的招牌,谎称自己是某校招生代理人员、招生人员并与高校领导、招办负责人有“特殊关系”,骗子往往租住大学公寓用作临时招生办公地点,让考生和家长以为是高校的正规招生,放松了警惕。

  三是提出所谓的“小计划”。“小计划”是诈骗分子自己编造出来的新名词,所有计划都是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的,未经国家批准或未向社会公布,是不能安排招生的,学校无计划乱招生是不允许的,也是无法电子注册、国家不予认可的。

  四是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及家长。

  五是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银行账号。

  六是利用考生或其家长对投档程序的不了解进行诈骗。一些骗子通过查询了解到考生的投档轨迹后,将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的考生说成是由于他花钱疏通关系才被投档或录取,从而骗取考生家长的钱财。

  七是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实施诈骗。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自主招生是有严格条件的,绝不可能像招生骗子所说的,只要花钱就能得到自主招生指标。

  为此,黑龙江省公安厅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目前我国高考工作制度的规范程度、管理程序已步入了相当成熟的阶段,不要轻信各种“关系”。考生和家长在报名时要慎重行事,认真仔细了解高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程序,对招生人员核验身份,看有无招生院校委托书,并打电话到招生院校进行核实。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同时,黑龙江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此类案件,加强分析研判,注意信息比对。一旦发生此类诈骗案件要组织专门力量快速侦破,从严处理,有效打压遏制此类犯罪活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