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空调公交改造方案敲定 今年增1000辆公交车

2009年06月09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每一辆空调车的左右两侧各设一扇推拉窗,车门外增加一个手动开关,司机处增设一把安全锤……

  昨日上午,成都市交委召集成都客车厂、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等部门召开了协调会,制定出空调车改造方案。负责此次改造的成都客车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用5天的时间准备好相关工作,本周六,首批40辆空调车就将开进成客厂进行改造。成都市区今年将新增1000辆公交车,新增的空调车在沿用这种改造方案的基础上还将进行完善。

  大讨论:公交车要舒适更要安全

  从6月5日的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以来,几十名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谈论关于空调车安全技术问题。
大多市民都认为,近年来,成都市区公交车越来越高档,舒适性虽然提高了,但空调车在安全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缺陷。昨日,就市民讨论的热点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成都客车厂的相关工程师。

  关键词·车窗

  市民观点:飞机都有一个安全门,遇到紧急状况时可以从安全门逃生,但高档公交车车窗和车门全部关死完,紧闭的车窗给逃生增加了难度。也有网友发帖认为,用安全锤必须敲玻璃窗的四个角才能把窗子敲破,显然不利于争取时间。

  工程师说法:无论公交车档次怎么样提升,安全一直是首要重视的问题。成都市现行空调车,不论是从外观还是技术上都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包括车窗的尺寸等。现在的空调车只有几个小推窗,其余都是封闭式大玻窗,材质是钢化玻璃,每一扇安全窗附近都必须有一个安全锤。现在的12米公交车就配有5把安全锤,事故公交车车型配有4把安全锤。而用安全锤从里面敲玻璃窗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把玻璃敲碎。

  关键词·车门

  市民观点:公交车的车门只能从里面打开,给外面救援的人增加救援难度。而有些国家的公交车没有门,是敞开的,有事就方便下车。

  工程师说法:考虑到公交车行车时的安全问题,现行公交车的确在外面无法打开,而车厢内其实有两套开关,一个在驾驶员旁边,采用电控制,另一个在车门附近,手动控制,之所以之前没有公开过车门上的开关,就是担心在行车途中有人会按这个按钮,从而带来安全隐患。有的国家公交车无车门车窗其实也有安全隐患,比如车内如果乘客太多,一旦紧急刹车,极易把乘客甩出车外。

  大改造:首批40辆车本周六进厂

  昨日,成都客车厂紧急启动空调车改造工作。该厂负责人表示,改造力争9月之前完成。

  据介绍,按照方案,此次改造首先就是在每一辆空调车的左右两侧将一扇玻璃窗改成推拉窗,方便市民控制。其次是在门的外下方增加一个外部手动开关。由于目前市区大部分夜间都停放在街道上,为了保证公交车的夜间停放安全,改装的手动开关位置目前还只能保证司机和技术人员知晓。而今后新增加的空调车上,这个手动开关位置就将调整到车门旁边,并用一个可以敲碎的玻璃罩将其罩住。

  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全封闭空调车有2153辆,为了保证正常的营运秩序,这些公交车将分成40辆一组进行改造,每辆车的改造需要3天时间。从6月13日就启动首批40辆公交车的改造。

  除了车身的改造外,今后还将在公交车内安装摄像头,以便随时监控车内的情况。此外,公交公司还将在公交站台上贴出公交车遇紧急状况逃生的各种知识。今年,市区新增的1000辆公交车在沿用现在的改造方案的基础上,还将在安全上借用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更全面的完善。比如,将考虑将安全窗改成整体式上掀,开口更大,也方便市民操作。此外,车门考虑改成类似于地铁的外摆式车门。但这种技术资金比较昂贵,暂时只能作为技术储备,待条件具备以后再实施。

  呼吁:生命之锤请勿带走

  成都公交的安全锤丢失率非常高,6月5日发生事故后,公交公司把全部车辆的安全锤配齐,可是就在6月7日,仍然丢失了20多把。

  市民李先生建议,可以给安全锤安一个按压式报警器,如果拿下来的话就会自动报警引起司机的注意。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不到问题,还是得靠市民的自觉性。安全锤依然保持现在的状况,但公交公司会在安全锤旁边贴上醒目的提示语,呼吁不要取走。记者朱丹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