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斥资亿元建省级救援队 一小时内驰援全川

2009年06月09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相邻片区的救护队将由省总队统一调配,迅速展开救援 (制图 朱濉)

  斥资亿元建省级救援队 一小时内驰援全川

  昨日下午,在成都市八宝街一幢楼房的办公室里,刚刚从5·20宜宾市长宁县玛瑙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撤回的省安监局应急办主任、省矿山救护总队队长欧钦,正带伤关注着重庆武隆煤矿救援情况。在过去的十几天中,欧钦和他的省矿山救护总队成功地从完全被水淹没的玛瑙煤矿营救出2名矿工。刚完成一场漂亮的救援,又传来投资过亿,覆盖全川的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组建的消息,让欧钦一直期待的,既能地下救护又能地上抢险,一小时之内驰援全川的救援场景,已经在推进和逐步实现。

  斥资亿元 将组建省市应急救援队

  “我省将组建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欧钦告诉记者,组建事宜此前就一直在努力进行中,直到5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召开专题会,才有了最确切的说法。省政府专题会决定,在经过特大地震灾害考验后,四川省将投入上亿元资金,配备推土机、挖掘机、生命探测仪、冲锋舟等救援装备,我省将组建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15支市州级应急救援队伍。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组建主要依托三方面力量:一是消防武警部队,二是矿山救护队,三是民兵预备役工兵团等。

  “省矿山救护队一直是抢险救援的生力军,现在又有消防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工兵团等力量加入,组建成全省的应急救援体系,我省的应急救援效率将大为提升。”欧钦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我省的应急救援将在一小时内乃至更短的时间内就能驰援到全川各地。

  实战练兵 快速出击宜宾玛瑙矿难

  实战是最有说服力的。欧钦以刚刚处理的宜宾玛瑙矿难为例,讲述了我省应急救援的效率。5月20日5时,四川省宜宾市救护队的电话急促响起,划破了夜空的宁静,就在1个小时前,长宁县玛瑙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班井下有21名作业矿工,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长宁县玛瑙煤矿坐落在一个山谷中,通过一条曲折的小路与长宁到珙县的公路相连,当地矿山应急救援队21名指战员以最快的速度紧急调集水泵及其他救援物资到达了现场,加紧从矿洞向外抽水。从接电话到到达救援现场,时间正好是一小时。

  “我的手机是6点响起的。”欧钦说,虽然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但几个电话过后,省矿山救护总队就迅速组织了2名专家,由省煤监局局长林书成率队坐上了前往现场的车。除了宜宾矿山救护队外,芙蓉集团救护队11人也紧急调往现场。“全省最好救护力量的紧急加入,矿难营救的效率很快就得以提升。”

  省安监局救援应急办主任欧钦

  艰难营救 抽水2万余立方救出2矿工

  “事故远远超出想象——整个矿在瞬间被水淹没。”欧钦告诉记者,虽然这场救援仗打得漂亮,但过程却非常艰辛,他的手也在救援过程中负伤。当时的情况是,煤矿作业的隧道长约700多米,其中500多米是平道,280多米是斜坡,水不断从上往下灌,除了15名已安全撤离的矿工,还有8名人员被困。

  20日清晨,除了宜宾救护队的设备外,位于成都龙潭寺四川煤矿排水抢险站的3.5米长、直径800mm的水泵和高压开关、排水开关等设备也踏上了救援之路。专家们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了情况分析——尽一切力量排水,并对现场做清理淤泥、浮煤的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在排水后第一时间入井施救。

  不过,由于该煤矿施救作业面较小,救援难度大,尽管有7台水泵加强抽水,总排水量达到220立方/小时,整个排水过程还需要几天的时间。幸运的是,由于救援及时,当天有两名矿工被成功救出,整个救援过程中抽出了26500多立方水。

  上天入地 毒气危崖浓烟均能攻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大了对矿山救护队的设备投入,以前陈旧的设备正逐步淘汰。”欧钦介绍,如今装备到矿山救护队的有:新型个人防护用具正压呼吸器;德国进口的多功能气体检测器检验灾区巷道中的各种有毒有害气体;美国进口的DKL生命探测仪……还有气体化验分析车、高泡灭火器、惰性气体发射器等。

  这些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将使升级为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的战斗力迅速攀升。欧钦表示,省矿山救援大队将进一步扩展救援范围,在主攻“地下”外兼攻“地上”,毒气、危崖、浓烟等高难度救援均能迅速实施。像隧道等道路救援,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的救援等也将成为任务之一。

  特殊培训 救援队员将是“多面手”

  “在井下的救援难度远远大于地面救援,因此矿山救援队必须经过专业、特殊训练。”省安监局应急办副主任帅旗向记者讲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过程:每个矿山的救护队员都要在位于达州市的省矿山救护培训基地进行3个月的强化培训,除了救护必须的技能外,他们还要适应在各种有毒有害气体、危崖、高温浓烟等环境下保护自己并实施救援。

  目前,他们正在中石化普光救援基地建立危化品救援培训基地,培训一批具有专业辨毒、危化品救援方法的救援人员;此外,省矿山救护总队已与消防部门、地震部门加强联系,争取在今年内开展森林消防专业技能培训及地质结构等知识的培训。

  “要让每一名应急救援队员都能成为在复杂条件下作战的‘多面手’。”帅旗告诉记者,去年5·12地震期间,省矿山救护总队成为了抗震救灾中坚实有力的专业救援队伍之一,在这次升级之后,他们的培训将比以前更科学,更全面。

  9大片区 应急救援1小时驰援全川

  应急救援1小时就能到全川各个角落,在复杂的自然环境下,这将如何实现?在采访中,欧钦打开了一张四川地图,向本报独家揭秘了升级为省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后,我省将划分的九大应急救援片区。欧钦透露,这九大片区就是在现有省矿山救护总队救援队伍基础上给予了加强。按照区域和功能,九大片区分别为宜宾区;攀枝花、凉山区;广安区;广元、绵阳区;达州、巴中区;成都、德阳、雅安、阿坝、甘孜州区;乐山、眉山区;泸州区;自贡、内江区。

  “我们的45支矿山救护中队,136支小队共1620名专业矿山救护人员就分布在这九大片区之中。”欧钦表示,哪个地方发生事故后,就可以调集最近的救护队紧急赶往现场,达到快速救援的目的。与此同时,一个区域里还可存在几支救援队伍,大家协调配合,增强效果。如现在的攀枝花片区,就有攀枝花煤矿救护队、盐边矿山救护队、凉山益门救护队、红泥煤矿救护队和甘洛矿山救护队,一旦该片区发生紧急事故,首先由这几支队伍火速救援,相邻片区的救护队则视情况由省总队统一调配,一旦出现事故,分布全省的救援队将像一盘棋,在“将帅”的指挥下迅速上阵。

  特殊险情 将调配直升机空中救援

  昨日,重庆武隆鸡尾山,一架正在大兴安岭执行任务的大型专用直升机“米-26”驰援重庆,欧钦表示,四川矿山救护总队也随时等待着国家安监总局的调配,一旦需要增援将火速赶至。“当四川救援情况危急,救援必须用到直升机时,会从成都陆航团等调配直升机增援。”地面救援和空中增援的完美结合,将使我省应对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大大提高。 记者 徐洁莹 摄影 刘陈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