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阳卢焘蒙难纪念亭内尿臊熏人 烈士遗像遭毁坏

2009年06月0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贵阳晚报

  纪念亭内尿臊熏人 烈士遗像尽毁

  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妥善保护遗址

卢焘烈士遗像的头部被剜掉
卢焘烈士遗像的头部被剜掉

  金阳时讯消息 “二桥转弯塘卢焘烈士蒙难处遗址,几乎变成‘公厕’了!”昨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记者赶赴现场看到,遗址现状确实令人惨不忍睹。

  在转弯塘的进城公路边,有一座几平方米的陈旧亭子,这就是“卢焘蒙难处”遗址。据了解,1987年,卢焘遇难处曾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亭内,有一块由贵阳市委、市政府于1985年11月所立的石碑,碑上记载了卢焘烈士的生平。石碑后面,尿臊熏人。两侧墙壁上,8幅记录卢焘将军及其亲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黑白照片伤痕累累,目不忍睹——照片主人公的头部全被人剜除。

  一名在附近摆摊的5旬男子说,一年来,他多次看到一些头发染黄少年捡砖头、石块砸照片。他曾进行劝阻,不料反而遭来谩骂威胁。他说,还有一些路人常在亭内的石碑后撒尿。

  过往市民目睹此情景,纷纷对破坏者表示谴责。

  一位老人说,革命先烈牺牲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生活,这种破坏烈士遗像遗址的行为,实属不该。希望全社会大力宣传、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全民保护烈士遗址和文物古迹的意识。

  熟知贵阳历史的郭老伯表示,由于像卢焘一样的千千万万人的努力,解放前夕,贵阳工商界的资金基本没有外流,保全了相关档案和国家财产。他有功于贵阳和贵阳人民,后人应该永远怀念他。

  “人应该懂得感恩,特别是对于革命先烈。”市民刘女士认为,该纪念遗址紧靠公路,过于敞开,给一些无良者实施恶举提供了方便。她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加以妥善保护。

  【烈士生平】

  卢焘,号寿慈,1882年生于广西宜北县,1905年参加同盟会,1907年考入云南讲武堂,与朱德元帅是同学。1921年,孙中山任命他为黔军总司令兼贵州省省长。北伐后退居贵阳,从事西南交通建设。

  1949年11月,他与知名人士张彭年、郭润生等组织“贵阳民众临时治安委员会”,顶住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贵阳的破坏。当月14日,国民党第89军军长刘伯龙派人把卢焘骗至二桥转弯塘杀害。

  1986年,民政部追认“为革命工作壮烈牺牲”的卢焘为革命烈士。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