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美关系更为紧张 美国努力方向仍然是对朝施压

2009年06月09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朝鲜中央裁判所8日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判处在押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劳教。朝鲜的这一判决在美国引发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动用一切手段争取使两名记者获释。
近期来不断演化的朝美关系也因此更为紧张。

  本轮朝美关系的紧张始于今年4月5日。当天,朝鲜宣布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则坚持认为朝鲜发射的是“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并予以强烈谴责。此后,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于5月25日再度进行地下核试验,此后还连续进行了一系列短程导弹的实验。

  面对朝鲜方面的举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先后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访问法国期间表示,美国将“严格审视”朝鲜宣布实施核试验后的局势,以及可能采取的更为严厉的措施,不会继续“奖励挑衅行为”。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鉴于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美国正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而美国国务院还表示正考虑单方面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与此同时,美国还竭力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新一轮的制裁。

  自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一度曾经表示愿意与朝鲜提出对话,并任命了新的朝鲜问题特使,比起布什政府的对朝政策向前跨出了一步。但在朝鲜方面进行了多次发射活动、核试验和导弹试验之后,奥巴马的对朝政策正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日前的讲话和美国官员的一系列表态显示,美国正对朝鲜方面失去耐心,美国的对朝政策可能有所变化。美国内部一些鹰派人士认为,奥巴马对朝政策不明朗,导致朝鲜不断挑战美国的底线,将发射和核试验作为谈判的筹码;而在外部,由于朝鲜的发射活动和核试验影响到自身安全,日本、韩国等美国的盟国也强烈要求美国对朝拿出明确姿态,因此,在内政和外交的双重需要下,奥巴马政府对朝的态度今后可能会向更加强硬的方向“转弯”。

  从朝鲜方面来看,自奥巴马就任以来,朝鲜动作频频,朝美关系的对抗和紧张其实是朝鲜外交手段的一种,目的则是吸引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阻止其在美国外交和地区局势中的边缘化,逼迫美国与其进行直接谈判,并提升其在六方会谈以及同美国直接谈判中的地位和分量,争取更多的谈判成果。

  尽管目前美国对朝鲜的态度显得愈发强硬,而朝鲜方面也没有丝毫做出让步的表示,但双方目前仍保持着相当的克制,短期之内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舆论注意到,和伊朗核问题紧张时美国国内“动武”呼声高涨相比,美国国内一致主张通过外交行动解决朝核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也表示,他“依旧倾向于选择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而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6日也说,美国眼下不会采取针对朝鲜的军事行动,也不打算增加驻韩美军兵力。目前,美国有关方面的主要努力方向仍然是向朝鲜施压。

  一些分析人士预计,目前的朝美关系因为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虽然显得非常紧张,却并非没有回转的机会。近10年来,朝鲜半岛核问题曾经数次出现过危机,但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均得以化解,而朝美关系也随之相对缓和。朝美关系历来复杂多变,目前遇到的紧张情况并非特例。但只要双方权衡利弊,考虑各方关切,致力于解决问题,朝美关系将再度回到对话的轨道上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