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悍马品牌价值何在?

2009年06月09日0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天津日报
  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的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想收购通用旗下悍马品牌,消息传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提出这样的疑问:对于一家从未造过乘用车的企业,通用公司拼命想卖出的悍马品牌价值何在?究竟谁会从中获益?

  事实上,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就有通用汽车公司想卖掉悍马的消息。
在通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二天,即6月2日,收购方才浮出水面,它就是中国四川的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不可否认,“悍马”拥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这一美国汽车文化的典型代表目前在中国成了“炫富”的工具。然而,伴随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及美式风格汽车的没落,悍马近几年在国际市场的销量急速萎缩,发展早已陷入困境的悍马成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通用急于拔出的喉中之梗。

  有关专家指出,表面上看,有人说悍马品牌价值在5亿美元到1亿美元之间,这只是通用此前的单方表述和外界估价。其实,对于通用来说,只要能脱手悍马、避免停产,就是胜利,这将有利于新老通用的剥离;而对于收购方来说,即使只花1亿美元现金,也不能说是“抄到了底”。因为这可能只是收购悍马所需要的第一笔资金,可能还要偿还相关债务,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为悍马在美国保住的3000多个工作岗位支付大笔外汇。

  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乔梁表示,购买一个品牌无非三个目的:技术、管理经验、市场。很明显,已经不适应当今社会主流发展方向的悍马早已不具备这些要素了。

  思迈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表示,收购悍马的企业面临的难题还有在提倡节能减排的时代,如何降低悍马车的油耗,并进一步拓展它早已萎缩的市场。此前,通用也曾提出了对悍马车进行技术改革的方案,不过最后仅仅是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技术的攻关、油耗的降低和市场的开拓都需要辅以巨额的资金投入。这对老大通用尚且艰难,对一个没有任何汽车制造经验的中国民营企业来说,更会不堪重负。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