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调显示:近七成公众支持奥数与高考加分脱钩

2009年06月09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孩子要想上重点高中,就不得不上奥数班。”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郑先生,孩子正在读初中。每个周六下午,他都会风雨无阻地送孩子到北四环的一家奥数培训机构上课。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31个省、区、市12525名公众的调查发现,53.8%的人表示自己周围参加奥数培训的孩子“比较多或者很多”。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49.1%的人在中小学时期参加过奥数培训。74.9%的人认为家长送孩子上奥数班的目的只是获得进重点中学的敲门砖。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接受奥数培训的孩子更多。曾在北大附属小学任实习老师的许静说,班里95%的孩子都在课外接受奥数训练,到了学校很多学生都会讨论奥数题目,周末普遍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北京理工大学的杨东平教授说,尽管教育部早已明文规定,奥数成绩不作为小升初的录取标准,但现实环境中中学仍以各种手段暗地招揽奥数成绩好的学生,背后根源在于少数重点中学为了保持升学率,抢夺优质生源。

  据杨东平介绍,自1986年我国正式参加国际奥数竞赛以来,中国共有101位选手获得金牌,但这些选手却一直没人获得过世界数学界最高水平的菲尔兹奖。菲尔兹奖被视为世界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只颁给不满40岁的年轻数学家,每四年评选一次。

  本次调查发现,51.2%的公众认为,目前大规模的奥数教育不会产生杰出的数学人才。

  第一位获得“菲尔兹奖”的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教授曾介绍,国外的奥数,通常只是学生的课外兴趣活动,但是内地学生参加奥数训练,目标多是作为上大学的敲门砖,“奥数优胜者免试入大学的诱惑,蚕食着家长的心智。很多学生并不是因为兴趣而学习数学,而变为了"投机客"。”

  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研究生万光,从初中开始学奥数,一直学到高三。“当时上奥数的想法就是能在比赛中拿个奖,好在高考时加分。但是很遗憾,我没拿过奖。”

  在参加过奥数培训的人中,仅14.8%的人认为奥数对以后工作或学业帮助很大,43.8%的人认为有一点帮助,30.4%的人认为没什么帮助。

  在普通公众看来,尽管奥数教育会锻练孩子的思维,会培养一部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但是负面影响相对更普遍。54.7%的人认为,奥数堂而皇之地绑架了大多数学生,加重课业负担;45.2%的人认为,奥数劳民伤财,加重家庭负担;42.6%的人认为目前的奥数教育违反教育规律,大多数孩子不适合学奥数;41.2%的人认为,逼迫孩子学奥数,会导致孩子厌学。

  北京市某初中学生少航参加奥数训练班两年了,“现在看到奥数题就心颤。没上奥数前,还不讨厌数学课,现在觉得正常的数学课也没意思了。”他的父亲感叹:“现在的奥数教育对家长和孩子都是一种折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现代小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梅玲认为,奥数本身对孩子思维是有好处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要学奥数,应是比较喜欢数学的、有潜能的孩子来学,才会促进思维发展。

  应如何看待奥数教育?赞同完全取消奥数教育的人占11.9%,同意维持现状的人占11.8%。70.4%的人认为奥数应回归特长教育本身,满足对数学真正有兴趣的学生,44.8%的人赞同斩断奥数的利益关系,不要与择校、升学、高考挂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褚宏启教授认为,青少年在中小学阶段更应注重全面发展,注重心智的培养和能力发展,而现在的奥数教育又走入了应试教育的怪圈,要从根源上解决奥数泛滥的问题,就需要将奥数与择校、高考加分脱钩。

  调查显示,66.9%的人认同褚教授的看法。(李涛 李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