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塔吉克族学童彻底告别“马背学校”

2009年06月0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记者潘莹)本世纪初还是新疆唯一一个连初等教育都没有普及的县,目前建成了南疆最大的城乡寄宿制学校。即使住在最偏远的深山峡谷中的塔吉克族孩子,也能在这所现代化学校里实现“应学尽学”。


  近日,记者探访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时了解到,从2004年至今,在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对原本分散在各乡村的62个教学点实行撤点并校、集中办学。目前,各乡四至六年级和初中全部集中到县城办学。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左都新告诉记者,由于农牧民居住分散,2004年以前,全县境内有马背小学、帐篷小学、复式教学班等共60多个教学点,办学条件落后,校舍破旧,师资水平低,管理比较薄弱,导致整体办学质量较低。

  “有的教学点交通十分不便,上级部门的检查指导组甚至一两年都没能下去过;有的偏远山区的孩子,即便是有教学点,但是受食宿和交通条件限制,也无法全部到校。”左都新说。

  2008年底,投资6000多万元的城乡寄宿制学校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落成,现有学生近3000人。

  记者见到来自达布达尔乡热斯卡姆村的6年级学生吾拉木,他的家乡距县城近1000公里,离边境线仅几十公里。

  吾拉木说,过去他在家乡的教学点上学,每天要骑骆驼,一天来回花2个小时,遇上恶劣天气,因为山路难走,不得不旷课。

  “有时候我看到这些孩子为了读书吃那么多苦,心里很难受。”执教20多年的热斯卡姆村民办教师帕尔瓦尼力提甫说,过去的“马背小学”,树阴下是教室,石头当凳子,沙地当黑板,一根木棍就是粉笔。

  如今,看到孩子们纷纷走出大山,到教学条件一流的县城学校读书,自己也面临“失业”,帕尔瓦尼说,虽然有一点伤感,不过由衷地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据了解,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学校住宿的孩子人数达1500人,来自全县14个乡镇场。

  为保证这些孩子一个不少地按时入学,各乡镇每个领导干部负责一个班级、每个干部负责一定数量的学生,特别是像远离县城1000多公里的热斯喀木村这样条件较差的个别乡镇,每年县委、县政府都要下拨资金、派专人骑马、骑骆驼途经七县一市,深入牧区接学生上学。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小学的入学率达到98%以上,初中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塔吉克族终于告别了教育落后的历史,实现了世代想所未敢想、做所未能做到的事。”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塔吉克族县长地力毛拉提依布拉音说。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中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达4000米,生活着中国60%以上的塔吉克族同胞。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