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部分地区高考结束 平稳有序是今年高考特点

2009年06月09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8分报道,2009年全国高考到昨天下午5点告一段落,很多的学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接下来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刘玉蕾对高考做一个简单的回顾。

  中国之声:刚才说了,既然紧张的考试已经结束了,我们应该就可以以一种比较轻松的心态回顾一下今年的高考了,先说说高考给你留下的印象。


  记者:我就先就这两天的情况来说一下,我的感受是今年的高考平稳有序,紧张当中透着平和,平和里又显示出各方面工作的细致和到位,说平和平稳有序是因为,这两天全国各地没有大的灾害影响到高考,也没有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更没有大规模的舞弊行为发生,而这些信息都是考试中心汇总了全国31个省市得到的信息汇报,还是很权威的,说紧张是因为,时至今日,高考虽然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了,但是你会发现,不得不承认,高考仍然是国考,仍然是各种考试当中受关注度最高,考生最在意,家长最重视,人民最热议的考试,社会、考生和家长仍然是非常紧张的,但是这种紧张当中,也有一种平和,我们能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像以前面对高考的时候,紧张的心情和感觉是表现在自己的脸上的,写在脸上的,而现在更多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大家已经可以从容应对高考了,包括在各方面工作当中,举个例子,在我们家住的社区里,每个单元的电梯里有一个告示,提示每家每户在高考期间不要进行装修等产生噪音的活动,再比如,北京的限行制度是非常严格,为了周一的考试宽限了一天,这当中体现了人性化的一面,也有对高考的重视,同时这种细致的工作,还体现在各个部门的联动上,这一次对流感的防控,还有对舞弊工作的有利打击,都使得今年的高考非常的顺利。

  中国之声:可能还要加一点,因为今年高考赶上周末,可能对于很多送考的家长来说,也是方便了不少,起码是周日的那一天,早高峰不会特别堵,我想这是对于很多考生考试时有一个很顺畅的心情也是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刚才我们说的是高考的印象,接下来你谈谈高考有哪些特点?

  记者:我想大家也都已经关注到第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报名的人数少了,我们今年招生的计划增加了,所以一减一增使得总体说我们的录取率提高5个百分点,接近62%,为什么非常平和,就是因为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在今年的高考当中到大学里面读书了。第二个特点,就是今年有很多的省份是开始了高中新课改之后的新高考方案,以浙江为例,我们在采访当中了解到,因为它的模式和题型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对于一部分考生来讲,并不能像往年那样,毕竟是一个模式的考试,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所以可能增添了一点点不确定的因素,包括今年还有一部分的地区是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当然之前在去年的时候,这种改革就已经开始了,今年的力度更大,所以对于这的考生来讲,这些新的尝试性的事物的产生,可能都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还有刚才我也已经提到,今年对于考风考纪是做得非常好,因为打击作弊的工作不是只有教育系统一家能够单独完成的,所以需要各个部门联动,这一次包括公安、工信等等方方面面的部门都形成了一个联动的机制,所以我们知道在高考之前,在吉林、湖南、福建等地就有关于这方面的查处工作,这些都使得今年可能很多人想作弊但是不敢出手,因为打击力度非常强,在安检的过程当中,湖南的安检系统特别像机场的安检,主要检查的是电子系统,因为现在高科技的手段也变得非常高,所以有的作弊手段是可能把耳塞通过做手术一样,放到耳朵里,看不到,包括手表,电子设备,可能是一个LED的显示屏,可以为作弊提供方便,因为有了安检系统不会有漏网之鱼,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特点。还有一点,刚才提到了对于很多人来讲有很多的机会上大学,对于中西部地区高三的学生来讲,对他们是有更多的利好,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的招生计划,比如像江苏、上海等14个省区面向山西、内蒙古等6个省区对口招生,一下子增加了6万的名额,包括另外一点,中央部属的院校,以前有这样的说法,包括北京、上海重点的院校,可能更多招本地的学生,让中西部这些孩子没有这样的机会到非常好的高校求学,但是今年,我们看到一个特别可喜的现象,很多部属高校都已经把在本地所属地的名额一律下调,平均减少了两个百分点,使得中西部的学生有了更多的求学的机会,而且是到优秀的高校求学,最后简单说一点,关于阳光高考的信息平台,就是为了公开信息透明,这样的话能够让很多当初质疑保送生不规范的内容,通过阳光工程进行查询,都是为了让高考更加公平公正有效,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求学的机会。

  中国之声:好像今天下午你还会带来更多的有关于高考总结的信息。

  记者:今天还有部分地区在进行第三天的高考,我会给大家汇总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包括第二阶段,一方面我们要稍稍松口气,另一方面我们要围绕考试开始估分,报考志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