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人事问题最棘手

2009年06月09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晚21点40分,ST东航和*ST上航终于发布了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

  公告称,“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东航集团”)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并将在本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将每周一次发布有关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

  至此传言已久的“东上恋”终于大白于天下。

  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虽然在这之前的一年间,关于东航上航真真假假的重组传闻像“狼来了”的传说一样一次次没有成真,却一次比一次真实。直到这次敏感的人们隐隐察觉到,重组真的要来了。

  昨天一早在没有发布任何公告的情况下,ST东航和*ST上航果真应了传言双双停牌。昨日上午,东航董秘罗祝平和上航董秘徐竣民的电话都无法接通。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今天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国资委将有一个相关会议,就两家航空公司合并重组达成初步意见。”东航董秘办人士没有透露相关情况,只说8日晚间可能会发一个简短的公告。

  就在这次没有公告也没有证实的停牌越发让人摸不着头脑之时,《证券日报》记者终于找到了确切消息。根据彭博报导,上航副总裁冯昕7日在吉隆坡接受电话专访时指出,“我们于6月6日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双方均饱受亏损之苦,合并将可降低在上海的市场竞争压力。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则对此不愿置评。

  但有东航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是重要的时间窗口。一方面,此时启动重组,在今年三季度能够完成合并,便于两家航空公司在世博会前完成“磨合”;另一方面,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回涨,东航在燃油期货的浮亏上已经大幅缩减,现在也有一定能力联合其他航空公司收购上航了。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对两家公司未出公告就先停牌的做法感到“有点意思”。“可能重组操作已经启动了”,但他不认为现在就是启动重组的好时机,因为两家公司仍非常困难。

  邹建军分析,主管部门之所以力推重组,首先是因为一直以来东航和上航业务上缺乏合作,导致资源浪费严重;另外就是上海市政府希望在上海建立一个市场份额大的航空公司,此前国家的注资和政策为此提供了支持。

  子公司或全合并

  对于两家公司重组的方式一直是有多种猜测,而近来说法最多的是仿效东航云南航空模式,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标识保留。同时重组后的新东航不下放到上海,仍为央企。 这也是上航欢迎的结果,据内部人士称,考虑到两家公司业绩现状以及上海市政府希望拥有一家本土航空公司的愿望,两家公司交叉持股的重组方式可能性较大,这样既可以保持上航的独立运作,又可通过合作达到协同效应,不过最终方案仍要以公告为准。

  目前外界尚无法得知双方的合并条件。上航副总裁冯昕指出,合并后新公司料将囊括上海航空旅游市场半壁江山。中国旅游需求低迷不振,上航与东航这两家国营航空业者在亏损累累后,均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协助削砍债务,降低负债率。

  昨天民航局人士接受一杂志采访时说:“东航、上航合并重组,市场有预期,民航局乐见其成。”“至于时间的齿轮什么时候开始,也许是今天,也许是明天。”

  长期致力于民航业重组研究的邹建军认为,重组的方式很难说,理想的方式是彻底合并成为一个统一整体,但现在看来这不太现实,他认为如果是按照云南分公司模式的话,可能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因为目前,作为同样以上海作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在客户、航线、航班时刻上有许多的重叠,东航和上航即使真的合并,母公司和子公司在一个市场,互补性很小,因此可能不会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

  另一位民航专家也认为,理清资源上的关系,产生协同效应,需要许多的智慧与胆识。

  光大证券李军推测,整合方式可能是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因为如果完全吸收合并,上海的两个航空公司中的一个就完全没有了,也是大家不想看到的,而且对公司原有管理层也很难处理,需要经过利益方艰难博弈。而作为子公司难度就相对小了,虽然效果可能没有完全吸收好。但他同时指出不能把上航和东航云南分公司的模式相提并论,因为两者历史和现实情况都完全不一样,

  人事问题最棘手

  即使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重组方式,两公司的人员安置问题仍难解决,东航去年“返航门”事件就多少和合并后人员安置问题有关。

  民航专家指出人事问题肯定是个棘手的问题,首先,空乘及地面服务团队会出现大量冗余,人员如何安置?更重要的是两公司管理层代表两种文化,特别是中层管理非常明确两种文化融合起来困难较大。

  而券商和投资者更关注两公司重组后的效果和前景。光大证券李军则提出,人事上,上航肯定会有人员到东航,但讨论人事安排意义不大,因为两公司重组最重要的是对上海航空市场的影响,上海市场会不会实现整合,对航空业会不会有利,长远会带来怎样影响。目前看来重组会消除之前的竞争,对改变经营方式和提高市场占有率都有好处,比如在定价方面更有发言权。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此前曾表示,东航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总部上海市场上控制能力弱,市场份额只有32%,导致定价权不强。而南航在广州市场份额超过50%,国航在北京市场的份额超过45%。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有望达五成。

  李军分析“在此过程中上海市政府也会给予更多支持,因为市政府会从更高的层次看到重组的影响,上海要建立航运中心就必须保证运力投放,此前云南航和海航、东航合作,也是为了发展当地航运市场,带动经济发展。”当然两家航空公司的合并重组对未来整个中国航空市场的格局影响多大,还有待观察。

  最高兴的就属东航和上航的小股东了,他们在股票先被套牢,又被ST后,终于看到了重组的希望,一位在“东新恋”之前买入东航股票的老股民表示,现在最关注的就是重组的时间了,因为重组能造成股价暴涨。当然他也知道重组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至少短期可能有利。(记者孙中元)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