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蓬总统执政42年财富难计数 其子可能“世袭”

2009年06月09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加蓬总统执政42年财富难计数 其子可能“世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联社6月8日报道,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在执政42年后于8日在西班牙医院中因病逝世,终年73岁。

邦戈在加蓬独立后第一任总统姆巴病逝后于1967年11月继任总统的,并在随后六次担任总统。他是目前非洲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由于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显著成就,邦戈被加蓬人民称为“革新之父”。

  机场关闭边境封锁 居民提前买物资储存

  加蓬政府目前已经关闭了国际机场、陆地和海上边境线;安全部队已经进驻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政府办公楼和发电厂等重要设施。当邦戈逝世的消息公布后,民众们匆忙赶往家中,引发了交通堵塞。一些居民拿着空袋子出门,显然要赶在一些店铺关门前购买足够食物等日常用品,以备不时只需。

  自从5月份邦戈被送入西班牙医院后,加蓬官方坚决否认邦戈病重,称他只是去西班牙祭奠妻子的去世。他们起初甚至否认邦戈到过医院,后来承认邦戈前往门诊接受检查。在宣布邦戈逝世数个小时前,加蓬总理让-埃耶格-恩东还在巴塞罗纳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称,总统一切都好。

  交通部长洛尔-奥尔加-贡茹证实称,现在加蓬政府正在准备邦戈的国葬,加蓬将遵照宪法维持行动。宪法要求国会暂代总统权力,并在9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据推测,邦戈的一个儿子可能继承父位。

  世界上最富有、执政时间最长领导人之一

  邦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领袖之一,除了英国和泰国君主以及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外,他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之一。自从1967年3月当选为加蓬副总统,1967年11月继任总统以来,邦戈一直牢牢掌握着这个非洲石油富国的最高权力。1973年2月,邦戈正式当选总统,1979年、1986年、1993年、1998年和2005年大选中获得连任。

  有些加蓬人出于害怕邦戈,不敢反对其统治;也有许多加蓬人甘愿接受邦戈领导,因为他能够保证国家和平,而且他不像独裁者那样实行残酷统治。邦戈聚集了大量财富,是他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尽管没人真正知道他到底有多少财富。

  2009年初,一位法国法官决定以洗钱等罪名调查邦戈和另外两位非洲领导人。但此举受到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法国”的反对。法国媒体报道称,邦戈及其家人在法国拥有大量不动产,其在巴黎拥有的财产比任何其他外国领导人都更多。

  安全卫队占全国军队六分之一

  邦戈出生于1935年12月30日,是家中12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他曾在法国航空部队服役,随后加入加蓬政府担任文职,并迅速崛起,最后成为加蓬共和国副总统。1967年12月2日,第一任总统姆巴病逝后,他接任总统职位。六年后他皈依伊斯兰教,并且取名奥马尔。

  据美国国务院称,邦戈的总统安全卫队人员高达1500人,而加蓬所有军事人员的人数才10000人左右。邦戈精心塑造自己的“国际调停人”形象,致力于结束乍得和中非共和国冲突问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对邦戈的去世表达了悲痛之情,并保证法国将继续保持与加蓬的长期友好关系。萨科齐说:“邦戈是非洲的重要人物,也是法国伟大而忠实的朋友。”

  加蓬是南非次大陆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其石油管道长度达1425公里,比公路936公里还长。加蓬只有1%的土地适合耕种,实际上几乎没有粮食。为此,加蓬必须依靠从其他国家进口粮食,这也是促使利伯维尔成为世界第八大昂贵城市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