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阳市出台新规落实人大代表约见制度

2009年06月09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9日电 (记者王炳坤)辽宁省辽阳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出台规范,就人大代表约见当地国家机关负责人的办法进行细致规定,保障人大代表约见制度得到真正落实。

    辽阳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明珠介绍,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赋予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权利,但是在很多地方,这一权利没有具体制度来保障落实。
对此,辽阳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市情,于6月初出台了《辽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

  这个办法规定,辽阳市人大代表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或者受常委会的委托由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及市人大代表小组组织的集体视察活动时,可以提出约见本级和下一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约见可由1名代表或代表联合,以书面形式向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提出。

  人大代表可以就本行政区内涉及贯彻执行宪法、法律、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有关情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落实,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的情况;涉及全市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但是涉及解决代表个人及亲属个人问题的;代转人民群众来信的;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的;涉及正在审理的案件的内容,不能作为约见理由。

  这个办法还规定,约见工作由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具体受理,被约见人所在单位应在约见活动结束后的30日内,把办理情况书面答复代表,并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如果代表对约见答复不满意的,可以要求约见人或约见单位再次答复。

  陈明珠说,规范和落实人大代表约见制度,可以加强代表对国家机关工作的监督和了解,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及时反映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促进国家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对基层民主的有益丰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