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单即将公布

2009年06月09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的第四个“文化遗产日”。记者获悉,在此期间,我省将公布省级第二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市也有可能命名首批“非遗”传承人。然而,不管是公布“非遗”保护名录,还是命名代表性传承人,目的就是要有效地把“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被确定为“非遗”传承人之后,很多有着“绝活”的老艺人就开始思考“该怎样把手艺传下去”这道问题。

  部分曲艺项目面临断代

  作为我市首批“非遗”项目的“平阴渔鼓”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曾经影响了半个山东。但眼下能演唱的只有平阴县孔村镇郭柳沟村63岁的朱世年了。在日前我市公示的首批“非遗”传承人名单中,朱世年的名字就在其中。记者今年初曾去平阴看望过朱世年,身患脑血栓后遗症、靠种地为生的朱世年告诉记者,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经费,希望“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能够尽快落实到位,他好办个传习班。

  同为63岁、曾经历车祸之苦的梁金华,用自己的心力独自苦撑着父亲梁前光创建的胶东大鼓。多年前病退在家拿着不多退休金的她,一个人独撑着这门曲种。“退休后我基本上不大出门,自己也没有能力办班传艺。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唱下去,因为这是父亲的生命延续,也是为了保留咱们民族艺术的一份瑰宝。”目前在家业余时间教自己10岁小孙子演唱胶东大鼓的梁金华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许多传承人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想法:自己年岁大了,再靠自己张罗已经不太可能了,政府最好能给传承人一些实质性帮助。

  我省已有19人获每人3万元的扶助

  那么,从2007年我省确定首批73位“非遗”传承人后,对传承人的扶助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对传承人的传承保护工作,还要靠当地传承人的管理单位来具体进行。我省部分传承人管理单位已经通过举办系列培训、展演活动,促使民间艺术项目有效传承。目前我省已对19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每人3万元的生活和保护资助。这19人均为没有固定职业和生活保障的传承人。而像人们熟悉的郎咸芬、孙镇业、姚忠贤等传承人,则不在资助之列。但记者了解到,像梁金华以及山东大鼓传承人左玉华等这些有固定退休金收入的传承人,由于退休多年,所在单位又不像吕剧、京剧、柳子戏这样拥有专业院团扶持的项目,要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授下去,就只能靠管理单位和传承人双方共同努力来完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首批“非遗”传承人中有4人已经离世。“我们不能让人亡艺绝的事情再发生了,保护传承人,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基因,就是在留存我们的文化记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曾这样说。(记者 张彤)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