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财长:韩国经济第二季度或触底反弹

2009年06月09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9日电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6日表示,韩国经济可能在第二季度(4至6月)已经触底的“第二季度触底论”。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在本月6日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韩国经济)继第一季度后,在第二季度变得更好,但不知道是否就可以说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触底。
尽管尹增铉说得非常谨慎,但提及第二季度触底论尚属首次。据韩国政府推测,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率与前一季度相比可能达1%左右,与第一季度的0.1%相比,增幅会大大提高。但多数预测认为,即使韩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触底,由于美国和欧洲等地经济尚未复苏,因此国民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有力反弹还难以出现。

  除了今年前两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增长外,目前接连出现各种积极的信号。首先,企业业绩正在快速得以改善。虽然总市值排在前111位的上市公司销售额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70.2713万亿韩元,大幅减少为今年第一季度的152.8686万亿韩元,但诸多证券公司推测,在第二季度可能会增加到159.2889万亿韩元,增幅达4.2%.据证券公司分析,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可能达9.8207万亿韩元,比第一季度增加68.3%.

  出口业绩也从2月份开始持续呈现增加趋势,在4月份超过了300亿美元。反映企业生产活动的矿工业产值与前一个月相比,已经连续四个月保持增加趋势。

  预测今后6至7个月后经济走势的经济先行综合指数则,自今年1月以后,已经连续四个月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构成经济先行综合指数的10大指标在今年4月全部呈现出正值。

  这是因为原先在减少的招人求职比例、原材料进口额、建设订单额等指标都由减转增。还有人预测,韩国经济可能出现“V字型”(触底后迅速复苏)复苏局面。KB投资证券8日在报告中预测:“韩国经济在下半年会呈现V字型复苏趋势,KOSPI指数则在第四季度会升至1800点。”做出这种预测的主要依据是,在过去经历严峻的经济萧条后,以V字型复苏的情况居多,并且韩国政府正在实行历史罕见的大规模救市计划。

  专家们共同分析认为,即使韩国经济已经触底,但由于仍存在不稳定因素,对未来经济复苏还容乐观。韩国开发研究院(KDI)金炫旭博士表示:“在韩国经济转为上升趋势的过程中,会受过多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东欧金融不稳定、美国处理不良资产的情况和北韩问题等。”现代经济研究院常务俞炳圭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韩国经济表现不错,但如果看最近韩元升值和油价上涨趋势,在下半年上升趋势反而会受挫。”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