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列举赢家输家澳担心中资被力拓案吓走

2009年06月09日1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媒体列举赢家输家认为中铝错失良机

  澳担心中资被力拓案吓走

  中铝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的努力虽已宣告失败,然而整个事情却余波未平。澳大利亚媒体在分析交易失败原因的同时,对中国今后是否会继续在澳大利亚投资表示担忧;还有媒体将矛头指向了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作,认为这不利于整个铁矿石产业的发展;更多的媒体则是由此引申开来,指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之路上的得失。


  澳大利亚担心中国不再去投资

  澳大利亚《时代》报的一篇评论悲观地认为,力拓与中铝交易的终止恐怕会影响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投资合作。文章说,这场历时2年的争夺将永远不会是零和游戏,没人能从这笔交易中全身而退。中国企业的领导层会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的反应是混乱、缺乏原则和歧视性的。该文章援引中国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既然中国不是第一选择,既然澳大利亚给我们设置障碍,态度摇摆,那么中国企业将进行重新评估。”

  美国《时代》周刊也评论说,力拓抛弃中铝还引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资金将会流向哪里?中国在加强国内投资的同时,还会继续向海外投资,但显然他们更愿意去受欢迎的地方。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仍会向所有投资者打开大门,但中国是否还会对澳大利亚感兴趣则是另外一回事。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失败后,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和《财富》杂志采访时说,他的公司对海外投资仍有兴趣,但被问到对北美是否兴趣时,他只说简单地说:“没有。”

  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失败的重演

  在分析交易失败的原因时,《时代》周刊认为,中国提出投资力拓时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几乎跌至最低,力拓急需现金注入来冲抵近400亿美元的债务。如今,矿产价格已经反弹,力拓公司的资金已经不再那么紧张。澳大利亚独立研究机构“股票资源”经理克雷格海德说:“力拓股东最大的不满在于这笔交易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商讨的,可最近几个月的市场表现证明形势变得越来越好,当时被认为是双赢的交易现在被认为是中铝占便宜、力拓吃亏。”法新社也评论说,去年2月,当中铝像个白马骑士一样出现在正被债务搞得焦头烂额的力拓面前时,力拓曾经欣喜地欢呼。那时全球的原材料市场正糟糕得一塌糊涂。但是当原材料行情刚刚抬头,力拓就将中铝一脚踢开,转而投向必和必拓。

  但观察人士大多认为,交易失败有澳大利亚政府官员故意拖延和右翼反对的原因,甚至有媒体称,中铝在力拓交易上的失败实际上是中海油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交易流产的一次重演。法新社援引澳中商会发言人邓肯?卡德尔的话说,澳大利亚官员迟迟不做决定,将中铝投资案拖延了3个月的时间,这可能是导致交易最终失败的原因。澳大利亚报纸也报道说,政府官员曾经敦促力拓考虑其他企业,称与中铝合作恐怕会让他们在政治上有麻烦。澳大利亚贝尔?波特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金伯表示,中国人一定很困惑,他们选择力拓纯粹是出于对(原材料)供应的担忧,但却被认为是别有目的。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