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纽约时报:中美气候谈判呈现冷战氛围

2009年06月09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美国《纽约时报》6月8日文章,原题:对于中美气候谈判来说,这既是老问题又是新问题

  当今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数月来一直在警惕地注视着对方,希望在全球变暖政策上打破长期僵局。
正如奥巴马的首席气候谈判代表所说,这两个国家是“一个房间里的两只大猩猩”。如果他们不能达成某种休战,今年晚些时候在哥本哈根就没机会达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有意义的国际条约。

  对于星期天到达北京进行气候谈判的美国高级谈判小组来说,对峙气氛呈现出冷战时期军备控制谈判时的迹象,数十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代替百万吨级的核力量成为逼近全世界人类的一个危险。

  双方都要求相互确保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用当前的术语来说就是“可测量的、可验证的和可报告的”。背后则隐藏着这样一种威胁,那就是如果有一个国家不同意为排放量设置最高限额,另一个国家就要威胁动用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进行报复。“这将是世界史上最为复杂的外交谈判之一”,刚从中国访问回来一周的民主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说。

  中国继续抵制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设置强制限制,正在对美国提出金融和环境的要求。然而在美国,尽管白宫和国会都传出乐观言辞,但还没就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颁布任何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法律。现在呈送给国会的能源议案建议的排放目标远远达不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期望。

  使这项谈判变得更困难的是,两个国家都在经济上拼命挣扎,而且两国公众似乎对工作比对环境问题更感兴趣。

  到目前为止,与北京进行谈判的主要成果是(双方)同意举行更多的谈判,但所剩下的时间已不多。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只有6个月了。如果没有美国和中国的完全参与,大多数谈判代表认为,大会所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注定失败。美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说,“如果我们不能找到一个与中国共同前进的道路的话,任何协议都将不可能达成。”(作者约翰·M·布罗德尔等,陈一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