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梁保华: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2009年06月09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8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苏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与三市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他强调,苏锡常地区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抓创新更紧密结合起来,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构筑新的优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


  座谈会上,苏州、无锡、常州三市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市)、国家级开发区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结合本地实际,着重就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谈了各自的思路、举措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梁保华作了讲话。他说,今年以来,苏锡常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保增长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济运行态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当前,要继续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切实把保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采取针对性更强、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的势头;要进一步增加有效投入,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梁保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苏锡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当前苏锡常地区正处于由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既要千方百计保增长,又要不失时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苏锡常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作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任务,作为构筑新的优势的重要举措,抓得更紧、更实、更主动,努力取得更大成效。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快“三个转变”,建设“三个高地”,实现“三个提升”。“三个转变”,就是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加快由资源依赖向人才科技支撑转变,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变,由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转变。“三个高地”,就是要把苏锡常地区建设成为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三个提升”,就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梁保华强调,苏锡常地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基本取向,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中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中新兴产业的比重;加快发展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环保产业,使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服务外包和软件产业,发展研发设计、大型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文化博览等产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二是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适应发展需要大规模培养人才,大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大幅度提高各类人才素质,以高素质人才支撑高水平发展。

  三是要大力提升集约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和土地集约利用,着力提高生产要素的产出效益,坚持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产出效益高的路子。以开发园区为载体,加快形成优势明显、各具特色的产业基地。要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产业、优秀企业集中,同时引导中小企业走“精、专、特”的发展路子。四是要大力促进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把更大步伐“走出去”和更高水平“引进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大力推动各类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五是要大力加强软环境建设。加强政策创新,把政策的着力点由区域优惠转到产业、项目优惠上来,转到扶优限劣上来。加强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服务功能。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和产业发展基金。不断优化服务,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梁保华指出,苏锡常地区要积极有序地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要把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合理的城乡空间布局,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城乡管理体制,力争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梁保华强调,在应对危机中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也是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认真思考和谋划的重大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全局,正确处理好保增长与促转型、发展内源型经济与发展外源型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与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创新工作方法,善于抓重点、带全局,注意分类指导,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政策措施的有效性。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希望苏锡常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危中奋进,难中攀高,抢占发展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在新的发展阶段走在科学发展的前列。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以及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顾雷鸣)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