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装软件“绿坝”为花季护航 实际效果究竟多大

2009年06月09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绿坝能为花季护航吗?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据悉,教育部等已要求全国中小学能上网的电脑都安装该软件。

(南方都市报6月9日)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出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这些软件功能的确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的客观需要。但是在笔者看来,只靠这样一款软件来为青少年上网保驾护航显然不够。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知识的同时也带了一些糟粕,比如黄色网站、网络游戏、垃圾信息等等。透过“拦截”、“过滤”、“控制”这些字眼,我们会发现这款软件设计的初衷其实是建立在“堵”的基础之上。不可否认,“堵”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堵”这种方式有着明显的弱点,一是青少年的逆反心理会让这种“堵”变成一种诱惑,反而增加青少年对上网的好奇心。二是如果外面的水面太高,堵也堵不住。“绿坝・花季护航”只是一款软件,技术上的优势只是暂时的,有些信息很可能是堵也堵不住的。三是软件完全可以卸载。既然是软件,说到底还是需要人来操作的。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卸载软件、重装操作系统简直就是小儿科,GHOST之后,什么上网过滤软件也白费。

  笔者无意贬低“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作用,但是笔者担心的是这款软件的实际效果究竟有多大。其实与浏览黄色网站相比,现在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网络游戏的危害。现在“网瘾少年”其实更多的是被网络游戏所害,然而现在的网络防沉迷系统实际上已经形同虚设。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所以要想让青少年远离网络根本不可能。所以对青少年上网我们只能是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懂得如何健康上网,如何利用网络,孩子的自我免疫力增强了,那些黄赌毒自然也就无法入侵了。(关东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