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蓬总统因心脏病逝世 萨科齐痛失非洲最亲盟友

2009年06月09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萨科齐(左)与邦戈(右)的合影

 哈吉奥马尔·邦戈·翁丁巴

  加蓬总统因心脏病逝世 在位长达41年

  萨科齐痛失非洲最亲盟友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加蓬政府8日宣布,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翁丁巴当天下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一家私人诊所病逝,终年73岁。

  邦戈执政41年,是世界上除君主外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也是法国在非洲最亲密盟友。法国媒体哀叹:邦戈逝世,法非关系痛失基石。

  呼吁团结 关闭边境

  加蓬总理让·埃耶格·恩东当天在巴塞罗那发表声明说,当地时间14时30分(北京时间20时30分),医生通知他和总统家属,邦戈“刚刚因心脏病逝世”。

  恩东发表声明数分钟后,副总理若尔热特·科科在国家电视台宣读这份声明并呼吁全国民众保持团结。

  科科宣布,加蓬从即日起全国哀悼30天,其间全国降半旗致哀。她说,政府下一步将公布葬礼安排。政府宣布邦戈死讯后,国防部发表声明,宣布关闭海陆空边境,在全境部署所有武装部队并向政府敏感部门建筑和设施提供保护。

  个子不高的“政治强人”

  法新社说,邦戈个子不高,蓄着优雅小胡子,总是面带微笑,但富于谋略,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后涌现的一批“政治强人”中,唯他执政最久。

  邦戈1935年12月30日出生在“绿金之国”加蓬东南部上奥果韦省一户农家,家里12个孩子中年纪最小。

  邦戈早年在法国空军服役,加蓬1960年独立后,进入外交部工作,27岁时即受到首任总统莱昂·姆巴赏识,迅速上升为一颗政治明星。

  1967年3月,邦戈出任副总统。不到9个月后,姆巴病逝,邦戈继任,成为非洲有史以来第四年轻的总统。

  加蓬位于非洲中西部,人口稀疏,资源丰富,盛产石油。邦戈担任总统后,强调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连续多次竞选连任成功。

  邦戈出身加蓬最小的少数民族之一,尽管手腕强硬,但在权力分配上总是非常谨慎,小心处理国内复杂而敏感的民族和地区问题,邀请反对派加入政府、分享权力。

  邦戈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对华友好。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虽然加蓬只有4名运动员参加,但邦戈还是决定赶来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在非最亲密盟友

  邦戈执政期间,从戴高乐到密特朗,从希拉克到萨科齐,历任法国总统均把他视为中西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最亲密盟友。

  加蓬曾是法国殖民地,独立后与法国在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保持密切关系。邦戈曾说:“加蓬离开法国,就像汽车没有司机;法国离开加蓬,就像汽车没有燃料。 ”

  上世纪60年代,加蓬成为非洲首个允许法国埃尔夫集团投资的国家。这家石油巨头为法国军方和海外行动提供大量资金,现在仍是在加蓬最大外国投资商之一。

  法国著名记者安托万·格拉泽说,邦戈为法国在非洲保持政治、军事、经济存在“保守了半个世纪的秘密”。

  邦戈逝世消息传来,法国媒体形容法非关系发出 “尖锐刺耳的刹车声”。路透社报道,邦戈逝世后,他的政治盟友、参议院议长罗丝·芙朗辛·罗贡贝将代行总统职权,根据加蓬宪法,30天至45天后举行总统选举。邦戈的儿子、国防部长阿里·邦戈·翁丁巴,女婿、外交部长保罗·通吉,长期盟友、非洲联盟主席让·平均有可能继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