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考生规划“后高考生活” 打工旅游当义工(图)

2009年06月09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高考今天上午结束 晚报记者任国强现场图片

  打工、充电、旅游、当义工……

  考生规划“后高考生活”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钱钰 报道

  今天上午11点,本市7万多名考生顺利走出考场。虽然成绩尚未揭晓,但如何放松和迎接大学生活已经成为考生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家教打工开始流行

  “叔叔,你们家小孩需要辅导吗?以后,我每个星期可以去你家辅导她两次,陪她玩也可以。 ”今天上午11:05,刚出考场的小华就对前来接她的爱心司机杨先生说道,“我没什么可以回报爱心司机对我的帮助,所以,我决定给他们做两个月的义务家教。

  今天中午,走出考场的华师大二附中孙同学和同学商量暑假打工事宜:“赚多少钱不重要,关键是有一次工作的经历。以前上学特别忙,妈妈不同意我的想法。高考后的暑假比较长,也没有课业压力,我得好好利用这个暑假。 ”

  兴趣学习也热门

  记者在进才中学门口看到,一群女生正在商量暑假安排:“我们一起去××机构上日语班吧。 ”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看日本卡通。但在学校学的都是英语,想学日语却没有时间。高考终于结束了,她们计划一起报一个日语初级班,可以打下一定基础,将来就业也是一项技能。

  除了学习语言,学街舞、乐器的考后学生也不少。在进才中学门口,一些正在散发乐器、舞蹈宣传单的工作人员吸引了很多考生咨询:学习一种乐器要多长时间?所有的乐器中,吉他是不是最好学?

  同学结伴去旅游

  记者采访发现,同学间结伴旅游的也不少。他们选择地点多为近郊,但也有想“出远门”的。一位男生刘同学介绍,等高考成绩公布后,他准备组织同学去浙江五日游。大家都满18岁了,几个人一起去安全是能够保证的。只要家长放心,肯定没问题。

  在张杨路上,记者看到,一些旅行社也打出了“高考牌”。路线主要是江浙两省,安排学生参观两省的一些著名学府。为了吸引更多高三学生,一些旅行社还推出“慰劳高考生”的口号,高考学生可凭准考证享有优惠等等。

  招募义工服务队

  “我打算在高考结束后成立‘爱心小天使’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带领身为独生子女的青少年共同参与社会公益及志愿者活动。 ”今天上午,结束了最后一门政治考试,澄衷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谈晓芸向记者描绘了她的 “后高考生活”。

  小谈是一个颇具爱心的女孩,高一时候,她就发起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社会慈善团体——天使心志愿者社团。高考完后,小谈打算面向全市8-16岁的青少年学生,招募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前往阳光之家、敬老院做义工,为贫困学子进行义务补习,组织教辅书义卖活动等。 “目前,招募广告已草拟好了,6月中旬开始寻找赞助,联系社区进行合作……”对于这个“爱心暑假”,小谈无限憧憬着。

  建议考生做三件事

  对于学生“后高考生活”的安排,市二中学心理教师周宇表示 “最好不要通宵达旦地疯玩,过于放纵,相反,适当的放松有助缓解压力。”周老师建议,同学可三五成群结伴聊聊天,见个面。若想参加社会实践或计划比较辛苦的长途旅行,还是建议调整一周后再行动。

  这段时期,周老师建议家长坦然面对高考结果,应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鼓励孩子多与同学交流,帮助孩子制订可行计划。 “高考结束后,爱和关怀还要继续! ”

  对于考后焦虑的学生,光明中学张静老师建议做三件事:一、告诉自己考试已结束,成绩无法改变,空想无用;二、问自己如果考得不理想,我能做哪些准备?三、列举出因忙于学业,而无法完成的兴趣爱好等,将其延续,以充电的形式转移注意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