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重判美国女记者 可能将以此为谈判筹码(图)

2009年06月09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丽娜  凌志美
两名被抓女记者:李丽娜 凌志美

  朝鲜最高审判机关中央裁判所8日宣布,涉嫌非法入境的2名美国女记者分别被判处12年刑期。

  判刑12年

  朝鲜中央通讯社英文线路8日午间在一则简短新闻中报道说,朝鲜中央裁判所本月4日至8日审理了美国女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涉嫌非法入境一案。

  “庭审确认她们对朝鲜民族犯下严重罪行,确认针对她们指控的非法入境罪名,”朝中社说,“每人被判处12年劳动教化。”

  朝鲜边防人员今年3月17日扣留美籍亚裔女记者李丽娜和凌志美。

两名记者均供职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潮流电视台”。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是这家有线电视台的创办人之一。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当时两名记者正在做一个有关朝鲜“脱北者”的节目。

  朝方指控这两名女记者涉嫌非法入境并从事“敌对活动”。法新社援引韩国法律专家的话报道,依据朝鲜法律,从事“敌对活动”或间谍活动可获刑5至10年。

  朝中社在8日报道中没有提及“严重罪行”具体所指。

  重于预期

  朝鲜中央裁判所审判结果为终审判决,不得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这一判决比韩国一些官员和专家此前估计要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8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对两名女记者被判刑一事予以“严重关注”,美方将动用“所有可能渠道”,争取两人获释。

  凯利4日在朝鲜方面开庭审理当天指责庭审过程“不透明”。他说,根据国务院从瑞典驻朝鲜大使处得到的消息,朝鲜方面没有允许“观察员”出席庭审,但朝方给两名记者配备了一名辩护律师。

  由于美国和朝鲜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瑞典驻朝大使作为美方在朝代表,上周获允前往探视两名女记者。

  谈判筹码?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戈尔可能以民间身份访问朝鲜,以争取两名女记者获释。

  路透社驻韩国首尔记者杰克·金认为,这一“重判”可能加剧美朝紧张关系。朝鲜不久前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后,美国重拾强硬姿态。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所(CSIS)在首尔的高级研究员李东福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朝方可能想以这次审判为谈判筹码,寻求美国方面的让步。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