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议员力推F-22出口 世界最强战机或落户日本

2009年06月09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世界最强战机落户日本有戏 日裔美国议员力推F-22出口

  本报特约撰稿 张万伟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美国可能解除持续11年之久的F-22战斗机出口禁令,向日本销售该机型的传闻不绝于耳。据美国《空军时报》和英国路透社6月5日报道,美日双方甚至已经开始讨论这款“世界最强战机”的售价等具体问题。

  出口型号身价更高

  积极推动取消F-22战斗机出口禁令的,是85岁高龄的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丹尼尔•井上。此人来自与日本政治、经济关系密切的夏威夷州,是国会参议院中惟一的日裔议员,现任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可谓“德高望重,大权在握”。

  井上曾多次在美日互动等问题上发声,最近更是给国防部长盖茨和日本驻美大使藤崎一郎各写了一封信。信中专门提到了F-22战斗机的对日出口问题。

  井上毫不隐讳地表示,希望能够改变1998年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的、针对F-22的禁售令,并希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专门的出口型号,以每架2.5亿美元的价格向日本出售。据悉,美国空军自己使用的F-22的单价约为每架1.43亿美元。

  一位匿名官员表示,在过去4至6个月中,美国空军研究了放宽出口限制的问题,对某些坚持禁令的说法已经做出了修正。这意味着军队方面对解除禁售令已没有异议,现在需要的就是国会的动作。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外销禁令如果取消,日本发出订单后,厂家将在接下来的4到5年中为其制造战机,7到9年后即可交货。

  朝鲜核试成催化剂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对威力强大的F-22战机充满兴趣,将其视作取代旧式F-4战机的“头号候选人”,希望能从美国进口40至60架。目前,美国亲日派议员推动解除该机出口禁令的最新理由,是5月底以来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和频繁试射导弹的举动。

  分析认为,有些人之所以通过日本驻美大使和美国议员的“信件外交”,委婉传达出希望购买战机的信号,就是看出此时对国会“施压”,引起反弹的可能性最小。另一个可能促使国会解除禁令的因素是美国持续疲软的经济。美国防长盖茨今年4月曾透露,在2009财政年度结束后,五角大楼将中止F-22的生产计划(总共生产187架)。空军官员称,这是由于2010年财政预算对此进行了限制。而一旦生产线完全停止后再重启,复杂的程序将大大提高单机成本,这也是井上等人急切呼吁解除禁令的原因。

  美国军界和部分议员认为,如果国会决定在2010年度财政预算中追加对F-22项目的投资,将有助于刺激出口,并保护数万就业岗位。按照美国传统基金会分析员麦肯吉•埃格林的说法,这样做将省去重启生产线的额外花费,或许会降低F-22战斗机的售价,对美国和日本都有好处。

    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