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大女婴吃荔枝窒息死亡 母亲气急当场休克

2009年06月09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定安县翰林镇昨天(6月7日)下午4点半许发生了一起小孩子吃荔枝被荔枝核卡住喉咙造成孩子窒息死亡的悲剧。据了解,死者婷婷(化名),是一个只有8个多月大的女婴,琼海市人,她是在回定安县翰林镇火星村委会的外婆家时吃荔枝不慎发生意外死亡的。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定安县翰林镇采访时,婷婷的母亲吴女士已经将她接回了琼海市的老家。而她的外公吴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孩子吃荔枝不慎发生意外的经过。

  8月大女婴吃荔枝窒息死亡

  吴先生说,婷婷是一个只有8个多月大的女孩,什么也不懂。昨天下午,孩子与村里的几个孩子在家里一起玩时,她看到大的孩子在吃荔枝,她也抢着要吃,那些大的孩子便将荔枝剥了皮给她吃,但由于孩子不懂得将荔枝核剥掉就给了她,她也不懂怎么吃,便连肉带核吞下去,因带核荔枝太大,她吞不下去便卡在喉咙里。大一些的孩子发现她被荔枝卡住喉咙后,便向她的外婆报告。她的外婆便赶紧来施救。但由于她外婆的手指太短,无法挖到孩子喉咙里的荔枝,便匆匆将孩子抱去镇上的翰林卫生院抢救。但还是抢救晚了,孩子还是被荔枝核卡住喉咙造成窒息死了。

  婷婷的外婆说,她因无法挖到荔枝核,看到孩子被卡住透不过气的样子,心里也很害怕,并赶紧抱孩子去医院,但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孩子时发现,孩子已经没得救了。因为孩子发生了意外,她的心里现在非常难过。她说,她没有照顾好孩子心里实在是对不起孩子。

  记者希望与女孩的母亲吴女士联系,吴先生说,她的心情很不好,最好不要马上打搅她。据了解,这件意外事故发生后,孩子的母亲吴女士惊闻孩子的死讯,气得当场休克。直到现在,仍然不吃不喝,情绪非常糟糕,连电话也不接。

  农村多次发生婴幼儿窒息事件

  孩子到医院时的情况是怎样的?翰村卫生院的韦院长说,昨天下午大约是4点30分左右,该医院确实诊断到一位只有8个月大女婴因咽喉被荔枝核卡住而窒息死亡的病例。他说,这个女孩是由她的外婆抱来医院的。女孩入院时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已经没有了心跳,没有的生命体征,身体已经是冰冷的,并经多位医生同时确诊认定,孩子早已经死了。

  韦院长说,这个孩子只有8个月大,因吃东西卡咽喉造成孩子窒息死亡的事件是令人感到非常遗憾与惋惜的。类似这样的事件,农村是常会发生的,过去,曾有报道说孩子吃果冻造成窒息死亡的事件,这主要是因为家长不懂如何照顾婴幼儿,也不懂应急措施造成的。对于这起窒息死亡事件中的女孩,如果稍懂得一些急救措施,并施救及时的话,孩子是不会死的。

  他指出,像这样的不懂照顾或喂养孩子而造成孩子发生意外事故的事件,当地在过去曾发生过几次。去年,一个孩子曾因盖被子造成窒息死亡,还发生了一起母亲喂奶不当造成孩子窒息的,幸亏当时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孩子意外伤亡。因此,韦院长说,一岁以下的孩子,吃、住、玩等,大人一定要非常小心照顾,并学会掌握一些基本的应急措施以确保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

  孩子发生窒息事故如何施救?

  如果发现孩子吃东西或是因别的原因造成窒息时应该如何施救?韦院长说,一岁以下的婴幼儿的气管很细,主食应该以流质物质为主,不应该给他或她硬东西吃,也不应该给太滑、易吞的东西吃,如荔枝、龙眼、果冻等,这些东西都是容易卡咽喉的。还有小玩具,如橡皮擦等,不能让孩子玩,这类东西也容易给孩子造成意外伤害。就是喂奶,也要有正确的喂养方法,否则也会造成孩子窒息的。

  韦院长说,如果发现孩子吃东西被卡住咽喉,只要抱着孩子的肚子,一下子快速地挤压一下孩子的肚子,因突然受压迫,孩子会将卡在咽喉的东西吐出来的。在给孩子盖被子时,千万不能用被子盖住孩子的头脸,要保持孩子的鼻子透气,这样才不会造成窒息。而在给孩子喂奶时,母亲只能用手掌由下往上托住孩子的头,但千万不能用手将孩子的头脸往母亲的怀里挤压,否则,孩子的脸贴近了母亲的奶头,会造成孩子的鼻子透气不畅而窒息的。

  他还说,如果发生类似的意外,除了及时进行施救外,还应该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施救。

  宝宝窒息如何急救和预防?

  统计资料显示:窒息是1岁内孩子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也是4岁以内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因素。

  发生窒息后的应急救护:

  措施1:打急救电话

  即使宝宝没什么异样,或是已将异物取出,还是要到医院做细致检查。有资料显示,如果宝宝发生意外伤害,心跳呼吸停止后,前4分钟的心脏复苏急救最为重要。所以,在救护车没来之前,父母应采取以下救护措施。

  措施2:取出异物

  迅速将宝宝放在你的一只前臂上,让他的脸朝下,身体向下前倾,使头部比脚低就行;并用你的另一只手的手腕放在宝宝的肩胛骨之间,用空拳快速推拍宝宝的后背4次;或把宝宝翻过来脸朝上,用两个手指对宝宝的胸部进行4次快速推压;或在宝宝的口腔里寻找吞咽的异物;如果你能看到,就用小手指把它抠出来。

  如果是1岁以上的宝宝,可从宝宝后面,用手臂环抱着他(她)的身体,一只手攥成拳头放在宝宝肚脐和肋骨之间,拇指朝里;另一只手握紧,从身体前方向下迅速推压4次。

  措施3:人工呼吸。

  如果异物取出后,宝宝仍然没有呼吸,马上做人工呼吸,让宝宝躺着,抬高他的下巴,用手指捏住他的鼻子,然后再用你的嘴唇封住他的嘴巴,每3分钟做一次呼吸动作,并且每分钟检查宝宝一次。

  假如宝宝没有呼吸或脉搏,就要快速用力地挤压胸部5次,以每分钟至少100次的速率进行,每进行5次压胸动作后,再做一次急救呼吸。

  贴心提示:

  在取异物时,不要试图取出你所看不到的异物,不然只会把异物推向更深处。

  1岁内宝宝的危险:

  预防1:装饰物

  宝宝衣物上的装饰物,如小纽扣或小花等,要经常检查是否结实,宝宝是不是能轻易将它们拽下来,放到嘴里吃;或者在洗衣服后要检查宝宝衣服上的小配件是否牢固,以防你不知道的时候它们掉到宝宝的旁边。

  预防2:磨牙物

  如宝宝正在长牙,有些父母会给宝宝一些胡萝卜条,瓜条等自制的磨牙食物,虽然这些东西可以缓解长牙给宝宝带来的酸痛,但是一旦宝宝把这些东西咬掉又不会咀嚼,那么就很容易出现窒息危机。

  预防3:安抚嘴

  定时更换宝宝的安抚嘴,尤其是当安抚嘴上有裂纹时,一定要马上给宝宝换新的,以免宝宝吸入安抚嘴上掉下来的部分。此外,安抚嘴的防护罩一定要比宝宝的嘴大。

  预防4:任意抓食

  小宝宝喜欢从他人碗里抓食物吃,所以最好给宝宝安置专门的餐椅,防止他抓到一些他还不能吃的食物。如有稍大孩子来做客,最好不要让两个孩子单独用餐,以免出现意外。

  4岁内宝宝的危险:

  不宜吃的食物:

  热狗,坚果,大块肉和奶酪,葡萄,硬糖或黏性糖,爆米花,生胡萝卜,生苹果,泡泡糖或口香糖,还有花生一类又滑又硬的食品,或者形状为圆形的食品。

  易导致窒息的物品:

  纽扣电池,螺丝钉或螺母,气球,硬币,小石块,安全别针,曲别针,玻璃球,小物件玩具和玩具上的小零件,蜡笔和笔帽,珠宝等。

  贴心提示:

  尽管新生儿怕风,外出时也不要将他包裹得太严,严于甚至连面部也捂起来,小心人为窒息发生。

  检测宝宝的玩具是否存在窒息危险,可用纸管来测试.方法是:找一卷卫生纸中心的纸管,把宝宝的小玩具挨个穿过纸管,那些能轻而易举地从纸管里穿过的玩具,对4岁以下的宝宝是不安全的,应尽快将它们清除出宝宝的视线。

  食物要切得大小适宜,以便于幼儿咀嚼。

  玩耍或奔跑时不给幼儿吃东西。教育幼儿吃东西时不能讲话,嬉笑或打闹,鼓励幼儿细嚼慢咽。(南国都市报 侯中才)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