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莫斯科餐厅将停业装修 将恢复1954年原貌

2009年06月09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初开张 将恢复1954年原貌 暂别引发市民怀旧潮

  伫立在北京展览馆旁半个多世纪的莫斯科餐厅明起停业装修,9月初重张。老莫曾在2000年花巨资扩建和装修,多了些华贵高雅,但少了些亲切和浪漫。而这次,为满足市民怀旧情结,老莫将重新恢复1954年的原貌。

  尽量恢复50多年前的原貌

  圆穹形的深咖啡色门廊,高达7米的屋顶,华丽镀金的大吊灯,4个青铜大柱如主心骨一样立于中央……这个伫立在北京展览馆旁半个多世纪的莫斯科餐厅,曾经是中国最神圣的红色西餐厅。
当时,《北京晚报》上出现了一幅照片:一个年轻人得意地举着叉子,配图文字是“我也去了趟老莫!”这后来被认为是“老莫”这一名称的由来。在老北京人心里,几乎人人都有老莫情结。

  莫斯科餐厅经理周磊介绍,考虑到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怀旧风,此次装修,老莫将尽量恢复到1954年的装修状态:金属旋转门将换成木头旋转门;大厅房顶恢复成雪花顶;大堂地板全部换成木板;座位之间的围挡拆掉,恢复成当时整齐排列的方桌;大厅中央的油画和舞台将拆除,重新出现小喷泉;大厅两边被帷幔遮挡的窗户将恢复成当年四扇对称的巨大透明玻璃窗……除此之外,老莫的桌椅也将全部更换,变得更加复古。但标志性的四根中央大柱子和大吊灯将不改变,变身成功后的老莫还会重现当时歌舞伴餐,俄国厨师现场制作特色菜品等服务。

  老人携家带口吃告别饭

  面对暂别,各个时代的人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来怀旧老莫。

  昨天,家住西城区灵境胡同52号院的韩忠森听到老莫即将停业的消息,便匆忙约上家人前来吃饭。韩忠森说,他人生中几乎所有的告别饭都是在老莫吃的,他也同样不会错过老莫留给市民的每一顿告别饭。

  “老莫的西餐究竟有多好吃,说不清楚。但在我年轻的时候,要是能吃上一顿老莫,那就跟出了趟国一样令人羡慕。”韩忠森第一次来老莫是1968年,他要去北大荒插队,离开北京时大家一起到老莫吃告别饭,“感觉像是在宫殿里就餐似的。”1976年他从北大荒回到北京,全家人又是在老莫吃的第一顿团圆饭。2000年老莫装修后开业的第一天,韩忠森又来了,当发现没有了熟悉的雪花顶和四方桌,韩忠森觉得有点失落。

  网友相约拍照留念

  “老莫,当然知道啊!《阳光灿烂的日子》、《血色浪漫》里很多吃饭的镜头全是在这儿拍的。”来自四川工人日报的杨先生在餐厅内外溜达个遍,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慕名而来,当看到门口的停业公告时,他请求服务员让他在餐厅里拍照留念。

  豆瓣网“怀旧70年代”的小组成员们也在网上发起“老莫行动”,约定今明两天统一身着白衬衫、蓝裤子和黑布鞋在老莫拍照。网友“么么”说,老莫不仅是父辈的记忆,也是王朔笔下、姜文片中的浪漫场景,拍照只是他们表达怀旧的流行方式,是为了体会尘封的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感觉。

  网上晒出老莫记忆

  “父亲用攒了两个月的工资请家人去老莫吃饭,那时我才4岁,脑袋都够不着椅子背,我还蹲到餐厅地上"方便",我爸急得满脸通红,不停地给餐厅服务人员道歉。”网友“sunshine”在博客上写出了《我与老莫不得不说的故事》,并贴出了当时4块钱一份的“树根”蛋糕的照片。

  sunshine说,这些年北京市面上更流行的是潮汕粤菜、美式快餐,很少听人言必称“老莫”了,这让他多少有点怀念老莫2000年重张时,最多有170号的人排队等位的壮观场面。(记者宋玮)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