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官员健检现状:萧万长费用补助不及村长

2009年06月09日1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荣总胸腔外科医师说明萧万长手术情况。

  陈水扁最近几个月都关在监狱,每年五十万元的医疗补助费没有使用,需缴回“国库”。

  中新网6月9日电 继台湾准“内政部长”廖风德猝死、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被查出罹患肺腺癌后,官员健康检查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目前官方提供的健检费用补助偏低,有的人不得不自费安排高科技精密检查。

  台当局“行政院”目前约有八百位官员,每年享有一万四千元(新台币,下同)健检费用补助,一万多元的健检项目里,并不包括胸部或是心脏、脑部等精密影像检查,要再做更进一步检查,需再自掏腰包。
马英九去年在就职前的例行健康检查中,就自掏腰包做一些精密检查。

  近二十年来,台“行政院”包括正副领导人等八百位官员每年健康检查费用都是一万四千元,比“立法院”新通过的村里长一万六千元健康检查费用少两千元,跟卸任领导人每年五十万元、卸任副领导人每年三十五万元的医疗补助费比起来,更是小巫见大巫。

  据了解,台湾卸任领导人每年有五十万元、卸任副领导人每年有三十五万元的医疗费用,包括健康检查及医疗费用,他们每年如果做一次高档健检约需花费十至十二万元左右,剩下的钱必须缴回“国库”。以李登辉为例,五十万元医疗费用缴回的机率可能很低,因为他光是心脏支架就有十三支之多,且使用的支架大多是健保不给付的涂料支架。

  卸任领导人每年可以做高档健检,现任每年却只有一万四千元的阳春健检,引起台湾各界讨论,要求有关部门全面检讨。医师表示,目前台当局行政团队三十六位要员中,包括负责人刘兆玄、邱正雄等十六位都超过六十岁,应定期进行动脉和心血管检查,尤其愈接近七十岁,愈要重视癌症筛检。

  长庚医院副院长蔡荧煌强调,健康检查大致分为三大部分,一是检查身体是有慢性疾病及代谢问题,加上内视镜、大肠镜检查;二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检查;三是癌症检查。一般来说,大多数人只会做第一部分的基础检查,费用为一万五千元左右;若要再针对心脏、脑部、颈动脉做精密检查,需再花费三万到六万元左右;癌症筛检则需再花费四万到六万元左右。

  现在每人每年一万四千元的健检费用,顶多只能做一般基础健康检查,要再加做其它检查,需再自费。常帮台湾行政团队要员做健检的台大健检中心表示,目前台大医院推出的套装健检费用由一万七千五百元到十三万八千元不等,但他们接受的是最便宜的检查,只了解基本的健康状况。

  以肠道检查为例,很多人只做“半套”的乙状结肠镜,只能检查从肛门进去,到肠道中间的这一段,中间到盲肠这一段是检查不到的。台大医院健检中心表示,五十岁以上者,在上半段的肠子中,出现腺瘤的机率很高,这在健检行程中很容易被忽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