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第八奇迹”将再发掘 用新技术保护兵马俑

2009年06月09日1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秦始皇兵马俑 中新社发 严向群 摄

  秦兵马俑一号坑周末第三次发掘

  央视与陕西电视台13日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兵马俑,其一号坑发掘沉寂20多年后将再一次展开发掘。据悉,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研究人员经过详细勘探后,决定于6月13日对一号坑进行发掘,届时中央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将联手直播发掘过程。

  这次考古发掘是对一号坑的第三次发掘。1978年到1984年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俑考古队对一号坑进行了发掘,出土陶俑1087件。
1985年,考古队对一号坑展开第二次发掘,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完善,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发掘只进行了一年就停止了。这次考古是秦俑博物馆第一次独立对一号坑发掘,预计发掘的工作区域位于一号坑中间偏北位置,发掘面积200平方米。

  据悉,秦俑博物馆选择在今年第三次启动发掘工作的背景是,秦俑博物馆近期取得了国家文物局的考古发掘资质,从能力上来说,具备了对出土文物的保护能力。相比几十年前的前两次发掘,本次发掘将有可能揭开许多未解之谜,比如,一号坑中到底有没有将军俑?除了士兵外,还有没有文官?采取新技术后,原本彩色的兵马俑会不会重现天日?这些都让人对一号坑的发掘充满期待。

  目前发掘显示,一号坑为东西向的长方形坑,长230米、宽62米。坑东西两端有长廊,南北两侧各有一边廊,中间为九条东西向过洞,过洞之间以夯土墙间隔。估计在这个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真马大小的陶俑。这个坑的俑阵排列象征由步兵和战车组成的矩形混编部队。有专家称,一号俑坑的作战单位和各兵种的位置几乎完全对称,纵向排列有序,展示出一个锋、翼、卫体齐备,组织严密,排列井然的长方形军阵,即古代兵书所谓“前后整齐,四方如绳”的方阵。

  (记者 呼延思正)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