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相见欢

2009年06月09日1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专栏

  相见欢

  女人之间的友情充满曲折幽微的路径,或许相隔两条街就是恰到好处的距离

  ■江岸

  她们相互同情又互相厌恶,以富于弹性的方式永远地联系在一起——这是英国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眼中两个女人的友谊。

女人看女人,总是更为通透和锐利。

  伍尔夫所说的两个女人,是英国19世纪以机敏健谈著称的女作家杰拉尔丁和著名的书信作家简·卡莱尔。简比杰拉尔丁大11岁,两人认识后,很快开始推心置腹,杰拉尔丁甚至对简生出了一种奇怪的感情,她写信给她热烈表白:“我想你如天主教徒想他们的圣人。”“我对你的感情不像女性朋友,更像是出自恋人”——这些热辣辣的倾诉让人疑惑两人之间的感情是否只限于友谊。

  就算是出于单纯的虚荣心,简都会被小女人杰拉尔丁的倾慕所打动,旁人的热烈恋慕,最有利于培养出自己的良好感觉。于是,她邀请杰拉尔丁来家里小住。两个思想上无限接近的女人,在一个屋檐下住了一个月。结果却是这样:在简的眼里,此时的杰拉尔丁“像砍肉斧一样锐利,也一样狭窄”,不够诚恳,卖弄风情,诅咒骂人,简恨不得立刻把她撵出家门。当然,简自己也对客人表现得“冷淡、不和善、冷嘲热讽、不肯通融”。此后,两人之间疏远而沉默了。但友谊并未终止,后来她们又选择住在了一个城市里。

  伍尔夫评价说:相隔两条街就是她们之间恰到好处的距离。相距遥远时,情深意切的友谊会生出无数误会;而同住一所房子又会彼此不堪重负。友谊的波澜和宁静都以深切相知为基础。她们之间的纽带可以无限延长却并不断裂。

  女人之间的友谊微妙精深,充满了曲折幽微的路径。如果说男人的友谊更为宏大、功利,更加偏向于成王败寇,女人的友谊就正好相反。在共处逆境时,她们也许反而更能保持友情,一旦一方的命运出现很大逆转,友谊就会急转直下——女人的友谊,常常能共苦,却很难同甘。

  若干女作家写到过女人友情中残忍的一面。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的中篇小说《歇马山庄的两个女人》里,丈夫同在城里打工的两个年轻媳妇潘桃和李平,相依相偎度过了最难熬的寂寞时光,“她们不是恋人,却深深地驻扎在对方的内心,然而那不是爱,也不是恨,那是一份说不清楚的东西,它经历了反复无常的变化。”

  但当李平的丈夫先期回村,潘桃对于李平的幸福和快乐却充满了妒恨,她做出了自己都难以相信的事情,向村里人透露了李平当年曾是“小姐”的内幕。李平失去了丈夫的信任和村人的尊重,潘桃则失落于自己终究逃脱不了归顺的命运。两个女人几乎介于友情和爱情之间的情谊,最终败给了复杂的人性。

  但当寒冷将至,生命惶惑之时,女人的友情又充满了温暖人心的力量。上大学时看张爱玲后期的作品《相见欢》,很不耐烦,她自顾自地絮叨着两个女人的琐事,全不管叙事节奏和艺术。如今再看这篇小说,却突然感动于这个故事里的某些东西:荀太太一遍遍说着她当年被一个当兵的惊艳跟踪的往事,一次次讲起来,都像第一次讲那样充满细节感和情绪上的跌宕起伏。而伍太太则一次次配合地听着,反应着,即使心里不屑于兵士的身份。

  一个忘记说过,一个忘记听过,在这对表姐妹的“相见欢”里,时间隐没了,化为永恒。伍太太并非没记性,她只是深切怜惜荀太太美人迟暮的恐慌和忧伤,她懂她,也理解着她。

  没有条件,不问缘由,也将生命中的沉浮起落看得淡似云烟,唯有友情平淡深远,牵牵系系,从未了断——这才是女人之间真正的相见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