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纸更好的纸

2009年06月09日1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比纸更好的纸

  ■猛犸

  电子纸取代传统纸张,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从蔡伦把改良纸献给和帝的那一刻开始,纸就变成了记录信息的重要载体。时至今日,信息数字化的浪潮一波高过一波,但实体书籍仍然很难被取代。

正如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所说:“书籍是模拟技术的最后堡垒。”

  其他一些行业已完成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比如音乐,人们甚至都没觉察到从模拟转化为数字的变化过程。从早先的黑胶唱盘、磁带到CD、MD和MP3,所有人几乎没有任何反抗就安然接受,且乐在其中。从录像带到DVD也差不多,人们不但没有反对这种变化,甚至还欢呼它的到来。

  书却有点不同。不少企业都推出过电子书阅读器,但真正像iPod那样革命性的产品至今依然缺席。或许,人们反对的不是书籍数字化,而是数字化书籍的阅读体验。电子纸可能是个好选择。亚马逊在2007年底推出使用电子纸的Kindle阅读器,许多人不以为然,包括苹果的老总斯蒂夫·乔布斯。2008年,这种白色薄板卖出50万部,iPod刚上市的第一年,不过卖出10万部。

  5月,亚马逊发布了Kindle的第三个版本:Kindle DX,屏幕更大,存储量更大,支持像iPhone一样的屏幕翻转功能。在基本技术上,还是老样子,依然是E Ink,或者叫“电子纸显示”。

  E Ink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人研究,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1997年,媒体实验室的约瑟夫·雅各布森开了一家叫E Ink的公司,获得电子纸专利,台湾的元太科技负责生产,Kindle和SONY的电子书阅读器都用了E Ink。

  E Ink的工作原理是电荷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假设有个水球,其中塞一些黑色和白色胶囊,白色胶囊带正电荷,黑色带负电荷。然后将这个水球放在一块板上,给块板通电。当板块带正电时,白色胶囊会浮上去,黑色胶囊沉底。这时从上往下看,就会看到水球是白色的。给这块板加负电,从上方看,水球就变成黑色的了。E Ink就是这样,只不过水球和胶囊的体积都十分微小罢了。

  这种技术被称做“电泳显示”。它可以做得很薄,可以卷曲,看起来和摸上去都会更像真正的纸,而且十分省电。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反应太慢,而且不能显示彩色图像。

  现在这种缺点已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5月,辛辛那提大学和SUN化学公司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彩色电子纸,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相关论文。在这种显示系统中,液体的色素会在通电后被“挤”到电子纸的表面,从而显示出缤纷色彩;而当断电后,又会“缩”回到纸里的颜料池,效果就像把一个装了颜料水的气球用力压在玻璃板上一样。

  这种技术还有些待改进的地方,但已经显示出比过去几种电子纸技术更多的优越性。它的使用范围会相当广泛,不仅用于电子书,甚至可能造就新一代的电脑和电视,以及其他符合任何需要的显示装置。使用这种技术制造的电子书会打破过去两千年来的纸张传统,可能会更像《哈利·波特》里面的报纸。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