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重工接手悍马容易 经营悍马能力待观察

2009年06月09日1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腾中重工跨悍马?

  对于主要通过收购手段实现企业规模扩张的四川腾中重工而言,即使收购成功,

  是否能够驯服这匹来自大洋彼岸的“悍马”,仍有待观察

  ■本刊记者/陈良飞

  一边是美国老牌汽车企业通用旗下的知名越野车品牌悍马,一边是中国西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

  一幕“蛇吞象”的大戏总能赚足眼球。

  6月3日,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先后发表声明称,双方已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还将承续与悍马现行经销商的合约。

  神秘买家

  腾中重工将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后,这家此前并不被外界熟悉的四川民营企业备受关注,公司网站曾一度因访问量过大而导致访问速度缓慢。

  根据该公司网站的信息,腾中重工的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新津工业园区,公司全部占地面积为1525亩,厂房面积为23.3万平方米,现有员工4800余人。

  公司业务涉及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等领域。在车辆制造领域,腾中重工并不生产民用车,只生产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挂车等特种车辆。

  腾中重工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05年1月,四川腾中电工有限公司由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自然人俞红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100万元,其中,华拓实业占股90%,俞红占股10%。

  2005年8月15日,华拓实业将股权转让给俞红,俞红持股达90%,同时引入新的自然人股东宗瑞儒,持股10%。2007年,更名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股权再次发生变化,时任四川华通副总经理的李旭东取代俞红成为法定代表人,并持股90%,宗瑞儒持股不变,公司注册资本仍为2100万元。

  2008年1月7日,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李旭东变更为陈实。同月31日,公司的股权也随之变化,李旭东将所持90%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钟胜男。

  2008年7月14日,钟胜男对公司进行增资,腾中重工注册资本变更为1.41亿元,钟胜男持股比例增长为98.51%,宗瑞儒持股则变为1.49%。2008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再次变更为3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目前又变更为李旭东,但工商注册资料还未变更。

  与频繁股权关系变更相伴随的是同样频繁的企业并购。

  尽管不为外人所知,在细分行业的并购中,腾中重工却早已崭露头角。2005年收购了四川长电电力公司,改名为腾中电子有限公司。2006年收购了成立于1958年的四川广元建筑机械集团,2008年又从中国交通建筑公司收购新津筑路机械厂,目前正在整合甘肃兰通机械厂。

  这一次,腾中重工更将目标锁定在了太平洋对岸的悍马。

  后台老板

  作为“华通系”的一员,腾中重工与“华通系”其他子公司一样股权关系错综复杂,但背后都隐约指向同一个后台老板——四川华通总裁李炎。

  李旭东现为四川华通常务副总经理,有消息称其和李炎是同学,两人关系一直很好。

  现年55岁左右的李炎,业界称其为“华通系”掌门人。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网站的资料显示,四川华通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斯丹利。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实业投资、项目投资、参股控股、资产重组等,主要在化工、机械两个领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其投资领域涉及高分子新材料、基础化工原料、路桥机械等,下辖有华拓实业股份、德阳科技、川眉芒硝、华通路桥等若干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相继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重组,规模迅速壮大。

  李炎高中毕业后,到资中养路段工作,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后来考上了四川交大。大学毕业分配在四川省养路段荣县段工作,后辞职下海,组建了自贡华通路桥公司,主要业务是道路、桥梁施工。

  在朋友们的印象里,李炎为人耿直,喜欢冒风险,擅长资本运作,做事果断。

  创业过程中,李炎结交了很多朋友,通过各类朋友来发展自己的事业。一位朋友曾断言,有朝一日,李炎将成为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老总。

  李炎之前在媒体上极少露面,也从未出现在各类富豪榜单上。四川省工商联与李炎熟悉的人士透露,李炎为四川省工商联执委,去年四川地震后,李炎第一时间捐款就超过800万元。

  2009年3月,李炎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悍马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曾一同去德阳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访问。此外,两人还曾和瑞士信贷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一起去中国二重集团参观访问。早在去年8月,腾中重工更名之初,公司内部就开始流传收购悍马的消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让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走到一起的其实就是双方的财务顾问,即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瑞士信贷以及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李炎任董事长的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计划6月中旬在香港上市,6月1日已经在香港举行IPO路演,预计集资金额最多为14.78亿港元。

  6月4日,华通投资董事长张志刚否认华通投资是腾中重工的股东,也不会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提供资金支持。但他表示,华通投资将参与收购悍马事宜,主要是非资金的服务方面。对于“非资金服务”的更多细节,张志刚表示“不便透露”。

  四川华通不是股东,却要参与收购事宜,作为四川华通投资创始人的李炎,被外界普遍认为就是此次收购的幕后老板。知情人士透露,其身价应在50亿元左右。

  尚处协商阶段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消息公开后,舆论反应不一。较有代表性的反对观点认为,悍马是高能耗的车型,国内如果生产销售,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相悖。

  通用公司的悍马被当作美国汽车“油老虎”的象征,从2006年起,除了军方采购,悍马在北美地区的销售量逐年剧减,从年销售7000多辆一路下滑不足1000辆。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起收购案很可能是一种炒作。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举世皆知,1亿美元的广告费恐怕也达不到这个效果;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注定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来炒作一番,说不定能吸引新的收购者,起到“提价”作用。

  目前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签订的只是一份谅解备忘录,还没有签署正式的协议。“这个备忘录没有法律约束力,正式的协议条款还要进一步的磋商。”腾中重工指定的媒体联络机构博然思维集团有限公司赵彤说。

  双方声明中称,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在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批。

  换言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尚处于两个企业之间协商的阶段,还没有进入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中。

  此前中国商务部出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凡涉及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国家商务部审批。如果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那么腾中重工只需得到四川省商务厅的审批即可完成收购。

  2008年6月,通用汽车计划出售悍马时,当时估价在5亿美元左右。这个审批是否能通过,还是未知数。

  由于销售渠道等原因,悍马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小,缺乏竞争力。腾中重工的收购并不能给悍马带来更多的商机,仅仅是给腾中带来“名片效应”,腾中重工想要通过收购悍马来涉足乘用车领域,或许还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

  对于主要通过收购手段实现企业规模扩张的四川腾中重工而言,这次收购的是过去很少染指的大型、高耗能乘用汽车品牌,即使收购成功,是否能够驯服这匹来自大洋彼岸的“悍马”,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