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朝核危机 PSI的致命伤

2009年06月09日1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朝核危机:

  PSI的致命伤

  ■朱江明

  朝鲜突然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战略威胁,意在反对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协议PSI。PSI本来是为了维护区域和平,却可能成为战争导火线

  朝鲜半岛局势最近忽然风起云涌。

卢武铉自杀后48小时内,朝鲜进行了核爆试验,同时发射一枚短程地对地导弹。之后五天内共发射了六枚导弹示威,战略威胁意味强烈。一轮武力威吓后,朝鲜单方面宣布退出1953年签订的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并威胁说要让朝鲜半岛重回战争状态。

  到底朝鲜为何突然做出了这样的战略举动,难道就因为卢武铉的死吗?

  从技术上来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任何核武器的实验准备时间都是数以月计的,尤其是朝鲜这种经济困难且刚刚跨过核门槛,技术尚不成熟的国家。除了战略威慑作用外,科学试验的相关工作也必须同步进行,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

  意在防扩散安全倡议

  虽然外界对朝鲜核试验的时机及目的有不同的猜测和解读,但从朝鲜方面的声明看,韩国准备加入PSI(防扩散安全倡议)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朝鲜为何会对PSI反应如此激烈?PSI由美国前任总统布什于2003年5月提出,这项倡议的结果并不是组成了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或变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法公约,而是通过情报交流、执法合作、武力拦截等措施打击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敏感物项的活动。

  表面上看,PSI只是一个限制大规模杀伤性技术扩散的多边国际机制,但从发展渊源来看,PSI的针对性非常明显。小布什当年提出此倡议时,就提出该机制主要是为了避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在伊朗、朝鲜等“流氓国家”中散播。在PSI提出前一年,西班牙海军根据情报在公海拦截了一艘驶往也门的朝鲜货船,在水泥口袋下面找到可供15枚劳动1型弹道导弹的弹体、零部件和火箭推进剂。但由于当时此举并不违反相关的国际法,美国和北约经过多次的高层磋商最终还是放行了这艘货轮。2003年,朝鲜公开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更加深了美国对朝鲜导弹及核武器技术扩散的担忧,PSI的出台大半是由于朝鲜的缘故。由于加入PSI的国家要承担海上及空中拦截可疑运载工具的义务,一旦韩国加入这套机制,朝鲜的军贸出口等于上了一道紧箍咒。经历了国际封锁和多年的经济低速发展,朝鲜可进入国际贸易领域进行国际交换的物资除了矿石就只有武器,其他的轻重工业产品没有什么国际竞争力可言,农副产品更是不敷自用。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周边国家全部加入PSI,朝鲜就等于被人卡住了脖子。

  实际上以韩国跟美国的关系,早就应该加入PSI,连俄罗斯这样的非盟国都已在2004年宣布加入PSI机制,并曾经参与过相关的军事演习。现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前任,也就是刚刚自杀的卢武铉之所以一直对这个问题很谨慎,当时他非常担心会因此惹恼了朝鲜,引发不必要的地区冲突。然而随着他的离去,韩国现任总统终于迈出了这危险的一步。

  用核武器保障安全

  当然,这个问题上也不能说完全是韩国方面的责任,事实上朝鲜的核计划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金日成亲自起草了发展核武器的相关文件,60年代中期,在前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在宁边地区建立了第一个核反应堆。当时大量朝鲜技术人员被送往苏联接受原子能技术的培训。

  即便是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上台后展开了积极南北和解外交的情况下,朝鲜也并未停止有关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研究。与外界普遍认为的朝鲜核计划是一种战略讹诈手段不同,在朝鲜的角度而言,研发核武器是朝鲜独立自主国防道路的重要技术手段。尤其是苏联解体之后,朝鲜已经失去可靠的核保护伞。虽然现在韩国没有装备核武器,但美国却在韩国部署了核弹头,即便是韩国境内完全没有核武器,光凭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核武就足以摧毁朝鲜几十次。对于这种潜在的危险,朝鲜只有获得核武器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也许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可以暂缓核计划的推动,但朝鲜绝对不可能彻底停止核计划。

  李明博的举动只是加快了朝鲜核武装部署的步伐而已,并未有任何实质的改变。即便是卢武铉或金大中任总统的时候,朝鲜都没停止过武器研发的计划。尤其是朝鲜近年来的经济持续萎缩,已经无力投资升级常规武器,核武器的投资成本及其所带来的威慑力是任何常规武器无法比拟的。事实上前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于上世纪70年代都采用了这种不对称的国防发展模式。朝鲜近年来加速了核计划的推进主要原因便在于此。

  这次引发朝鲜半岛危机的主要原因是PSI机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PSI机制是美国政府霸权主义思维主导下破坏世界和平的工具,事实上它的确有效地制止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技术的扩散。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无论核武器还是弹道导弹的研发难度都在急剧下降。尤其是苏联解体之后,大量的核武器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下,黑市走私放射性物质的情况猖獗。过去弹道导弹的技术难关主要在制导和推进发动机上,现在由于商用卫星定位技术的普及,人们很容易通过民用市场就获得制导的关键部件,甚至过去很少在民间使用的高精度激光陀螺仪现在也被普及到了商业用的两轮代步车上。利用激光陀螺仪,很容易制造出一个具有惯性制导能力的地对地导弹。

  火箭发动机听起来很是玄妙,其实技术门槛远远低于航空发动机。因为运载火箭的发动机只需要使用一次,对于可靠性的要求很低。这种情况下,只要具有中等科研能力和工业生产能力的国家都能制造出可用的运载火箭,近年来印度、巴基斯坦、朝鲜、韩国等国家都相继宣布掌握了弹道导弹技术就是这个缘故。

  美国主导下的PSI机制正是为了防止这些敏感技术进一步扩散到全球各国所做出的努力,虽然有评论家认为如果弹道导弹使用常规弹头其杀伤力并不算高,但由于此类武器除非在地面发射前被摧毁,一旦发射就很难拦截。所以如果这种武器被普及,一些原本低烈度的区域性战争可能演变到犹如两伊战争中导弹袭城战这样的惨况。在导弹的威胁下,维和行动也很难展开。最好还是把这种技术限制在少数大国中,以免地区性冲突变得不可控制。这也就是为什么连俄罗斯也积极参与到此计划中的原因。中国虽然没有加入PSI机制,但对机制本身持积极态度,并且承诺在一定范围内与PSI参与国进行相关情报交换,甚至相关的国内武器进出口条例及法律中也对应PSI做出了修订。总体而言,这个机制是符合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利益的。

  如同历史上所有的军控条约一样,虽然其宗旨是为了世界或区域性的和平而诞生的。由于种种执行上的原因及各国根本利益的分歧,不少军控条约反而变成了战争的导火线,著名的《华盛顿海军条约》就未能制止日本海军对南太平洋的觊觎。PSI自其诞生之日起便充满了争议和问题,现在的朝核危机只是这类问题的具体表现。接下来朝鲜半岛的局势将会走向何方,朝鲜的核武装是否会成为亚洲冷战甚至热战的导火索,实在难以预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