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作家、演员加犯罪天才

2009年06月09日1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家、演员加犯罪天才

  一个哲学老师犯罪的时候想什么?答案是,他在构思写作

  ■何小天

  此书可谓“恶”之宝典,“痞子坦荡荡,文人常戚戚”,恶人们写起书来通常没有文人的迂腐和引经据典,讲究的是犀利流畅,酣畅淋漓。

  不过《项塔兰》喋喋不休的一千多页实在是有太多的看点:从犯罪美学的角度,你可以看到一场精彩的犯罪奥运会,有越狱、贩毒、抢劫、偷渡等各种高难度项目让你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从身份的角度来看,作者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当过学生领袖,后来是大学讲师,还是绅士大盗、赤脚医生,同时是游击队员,兼职黑手党,客串贩毒分子,最后回归“项塔兰”——平和之人;从影视改编的角度,它可称为《越狱,又见越狱》,也可以叫做《贫民窟的百万作家》。

  而吸引我读下去的是,我想偷窥一个哲学老师犯罪的时候在想什么?在我看来,真实的格里高利·大卫·罗伯兹比小说的主人公更传奇。“他从一个大学里最年轻的哲学与文学讲师,沦落为黑狱重刑犯,在穿越两座机枪塔后,从澳洲看守最严密的监狱逃脱,偷渡至孟买──尽管潮湿、闷热、熙攘拥挤,但能让他在人间蒸发的城市。带着假名字、假护照和不可告人的过去,他在印度导游的带领下进入孟买底层社会,和乞丐、妓女、苦修圣者、演员、士兵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逃亡者一起,在这个城市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他将爱上孟买,这个空气中弥漫着酸腐和甜腻、自由和狂野的城市,随处可见收贿的警察、主持公道的黑帮、有组织的游民、大剌揽客的妓女、从香烟槟榔到毒品都卖的摊贩,以及人人脸上毫不吝惜的笑容。”

  而他在回答《印度快讯》的时候说道:“年轻的时候,我会盲目寻求意义,把一些知识像碎片一样拼凑起来,就像某些鸟喜欢找些闪闪的东西来装点它们的窝。”

  一个哲学家出于某种理念的破碎、家庭破碎等原因,从而走上了一条犯罪的道路,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犯罪,而是一场寻找或者越狱,他眼中的监狱就是自己的身份。他其实是在完成他的寻找意义之旅,于是他从一个身份越向另一个身份,但有个身份他始终没有忘记,那就是,他是一个作家。

  他说:“写作是我的第一本能。当我被关在亚瑟路监狱里面,戴着脚镣,被监狱看守折磨,当时我觉得就要把这样的经历写下来,这个念头在血液中充斥,想要去猛咬看守的警棍。作为一个作家,作为一个自由的人,可以把自己写的东西在全世界发表,我意识到,这才是我现在内心深处,最热切的渴望。”

  一个哲学老师犯罪的时候想什么?答案是,他在写作。这和海明威在烽火连天的战地还掏着小本记录,以及切·格瓦拉在游击队睡觉时候打着手电写日记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些作家只龟缩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就是上帝,上帝说有光就有光。而另一种作家属于行为艺术作家,不仅在自己的世界里纵横无忌,还要在现实的世界里印证自己的哲学观和幻想,罗伯兹无疑属于后者,内外合一,所向披靡。就像《喜剧之王》里周星驰严肃地说“我其实是一个演员”一样,当罗伯兹看着你们把各种帽子套在他头上的时候,他才狡猾地一笑,“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作家,而且还是一个好演员,看看,那些身份不过是我的魔术,好的作家都是骗子、演员加犯罪天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