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息技术用3G搞定你的生活

2009年06月09日18: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信息技术用3G搞定你的生活

  ■李斌

  随着3G技术的日渐成熟,许多新的应用将会应运而生,并且改变你的生活

  中国已进入3G时代,国内移动通信市场也正在迎接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应用时代。手机电视、移动音乐、手机导航、手机搜索和手机支付等功能及其应用成为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

而如何寻找继短信后的下一个“杀手级应用”?3G时代,哪些业务需要运营商、SP的重点关注?其市场潜力如何?机遇何在?

  手机电视

  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不断发展,基于2.5G和3G网络的手机电视业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过现在还有很多阻碍手机视频业务大规模发展的障碍存在,比如和IPTV一样,手机电视牌照由国家广电总局控制,移动运营商必须和牌照拥有者合作;手机电视存在多个标准,尚处于博弈阶段,产业链有些无所适从;终端的性能和价格也同样是绕不过的难题。

  移动音乐

  手机铃声和个性化回铃在国内市场已经大获成功,目前,通过流媒体在线播放整曲音乐,以及通过IVR给亲朋好友点歌送歌,以能够给用户提供整曲随时随地下载的优势开始赢得市场的普遍欢迎。在欧美和日本市场上,整曲音乐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互联网音乐的收入。但在中国整曲音乐下载还未大规模启动,迫切需要在产业链、用户体验、服务提供能力,以及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方面有所建树。联通的“炫曲”业务开创了国内通过空中无线方式整曲下载的先河。同时随着3G来临,整曲音乐下载服务的技术应用基础也将更加牢固。

  手机支付

  现在在一些大城市,你会陆续看见拿着手机刷卡的消费者。这种新的消费方式是通过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来实现的。它将NFC芯片集成在手机上,使手机能够进行识读器间的相互通信和数据传输,只需将手机靠近信号接收端,消费即可完成。

  随着手机的快速普及,无线网络支持的上下行数据速率不断提高,新的数据业务应用不断涌现,用手机支付因其安全性、便利性成为人们的需求。目前,国内的刷卡环境越来越成熟,非接触通信的受理环境正在蓬勃发展,而这些非接触受理终端大部分与NFC手机兼容,为NFC在国内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手机导航

  GPS是今年手机市场的一大亮点,被业内人士誉为“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使用GPS手机通过接收设备直接从GPS卫星获取位置信息,可以绕过移动通信运营商,不需要增加运营成本,使用者也无须负担额外的服务成本。但目前这种定位方法的定位速度相对较慢,在以“快速服务”为中心的下一代移动通信里受到极大限制。而室内卫星信号接收困难、终端价格和电子地图升级价格居高不下等问题也都成为推广GPS手机的瓶颈。但GPS应用仍无疑是今后一段时期最能产生利润增长点的市场细分,GPS导航将是3G手机提供的最重要的增值服务之一。

  移动IM

  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从几年前就开始涉足移动即时通信(移动IM)市场,最初是与主流即时通信软件和业务提供商合作开展业务。由运营商推出的即时通信业务便具有QQ、MSN、PICA无法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3G时代,移动运营商可以以此为基础嫁接更多的业务,增加用户黏性,为引入其他数据业务打下基础。但同时,IM领域各分支的互联互通、商业模式,以及信息安全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手机报

  目前,手机报尚处于市场导入阶段,内容缺乏创新、有效受众相对较少、手机屏幕过小,以及赢利模式单一等问题都制约了手机报的进一步发展。但随着3G时代来临,手机报流量、传输速度、多媒体等技术难题将得到解决。手机将可以更快更好地承载目前传统报纸的传播方式和内容,并可以实现多媒体资源的整合。手机报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也必然会从平面、静态的图片文字转变为涵盖视频、音频、动漫等动态互动的多媒体。3G时代手机报的内容表现形式将发生深刻的变革,并迎来飞跃发展的春天。

  移动邮箱

  手机邮箱业务是移动通信与商务结合的最直观体现,对商务客户具备极强吸引力。需要经常出差、在移动状态办公的人员将会成为使用手机邮箱业务的主力军。这些人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加上运营商对该业务定价较高,对提高运营商的ARPU值会大有帮助。

  3G时代的移动邮箱业务具备三大机遇:首先,产业链日渐成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推出的移动邮箱业务开始步入快车道,国内移动邮箱解决方案逐步成熟。其次,随着3G时代带宽的增加,移动电邮资费将大幅度降低,也会降低使用手机邮箱的门槛。再有就是终端瓶颈随着3G移动终端的上市也会逐渐得到解决。

  移动搜索

  早在2004年底,雅虎、Google、微软等互联网搜索巨头便介入了移动搜索的大市场。用户只需要用手机发送一条短信便可以搜索想要查询的信息。在国内,百度也于2004年11月宣布推出其用于智能手机的搜索功能,使用户可以直接享受随时随地查找信息的便利。随着3G时代的加速到来,搜索厂商将竞争领域渐渐延伸到手机上。与互联网搜索相比,手机搜索的优势一是搜索成本较低,目前相当一部分搜索引擎是免费提供服务的;二是自由度更大,不受互联网网络限制;三是针对性更强,搜索信息个性化服务更到位。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